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公告公示
  首页 > 政协新闻> 公告公示
《改革春风润宕渠—渠县政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史资料特辑》征稿启事
2018-04-23 10:17:02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县人民在中共渠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壮丽史诗,宕渠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真实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讴歌时代、展望未来,进一步凝聚“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的信心和力量,渠县政协学习文史委拟于2018年内编辑出版渠县政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史资料特辑。现面向社会广泛征稿。
  一、征集内容
  1.征集稿件所反映内容的时间段为1978年至2018年。
  2.图片及实物类,包括能体现时代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特征的照片、宣传画、宣传标语及物品、物件等,物品、物件需拍成照片,后附详细的说明文字或相应的记述性文章。
  3.文字类,包括与改革开放有关的回忆类文章、档案文件等,主要记录改革先行者、亲历者和见证者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要求文风朴实,以记叙文体为主。同时征集能体现时代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特征的档案、日记、文件等。
  二、征稿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性原则。所征稿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杜绝政治性错误。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所征文稿必须是有关人物在参与重大改革、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活动等方面的资料。重点突出我县在近几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所采取的重要改革举措、进行的重大建设活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3.坚持以小见大的原则。文稿撰写切入角度不宜过大,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抓住一事一物、一情一景,通过对人物和事件的细节描写、情感代入来揭示重大主题、反映深广内容。以便更加体现事件的真实性和文章的可读性,引起读者的情感和思想共鸣。力争做到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
  4.坚持文稿的真实性原则。准确核实资料,客观记录史实,不作虚构假设,不溢美,不贬损,特别是要把好“政治关、文字关、史实关”,不弄虚作假、断章取义,不剽窃抄袭、张冠李戴,不捕风作影、哗众取宠,不低级趣味、无中生有,保证文史资料的质量水平。
  5.坚持体现政协文史资料的“三亲”原则。求真存实,符合“三性”(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和“三亲”(亲历、亲见、亲闻)要求。由当事人口述、经作者记录整理的史料,须注明口述人。归纳整理的史料须注明主要出处和参考文献。与文章相关的资料性图片须有注解。
  6.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忠于史实、秉笔直书,但允许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
  7.坚持精炼文字的原则,原则上每篇稿件不超过5000字,个别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记叙可适当增加字数。一篇文章若涉及几个相关的事情,要分开并列出小标题来叙述,做到脉络清晰,条理分明,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表达准确,语句通俗易懂,文字优美流畅。
  8.编者对稿件有修改的权利。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稿件经选用后,将回赠作者样书并酌情付予稿酬。
  三、截稿时间
  2018年8月31日
  四、投稿地址
  渠县政协学习文史委(收)
  邮编:635200
  联 系 人:李扬天13558522641;何倔舟15882941862
  电子投稿邮箱:522495257@qq.com;847943911@qq.com
 


  附
《改革春风润宕渠——渠县政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史资料特辑》
参考课题
 
  1.农村生产责任制的变化,带来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等方面。
  2.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即从以阶级斗争为中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方面。
  3.真理标准大讨论和批判“两个凡是”方面。
  4.冤假错案平反昭雪及右派摘帽方面。
  5.城镇化及城乡建设情况,县城城区以及乡镇建设和扩大情况,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南大梁高速渠县段建设、生命通道建设、大桥、二桥、三桥建设,“十件大事”建设、新农村、美丽新村建设等方面,
  6.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产业发展及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
  7.大文化建设情况,如编史修志,戏剧院团改革,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汉阙文化、賨人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中国诗歌之乡的成立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城中村的变迁等方面。
  8.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如渠江洪灾的治理、湿地公园的建设以及植树造林等其它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9.教育的改革变化,民办教育的大力兴起及发展方面。
  10.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改变等方面。
  11.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包括电商扶贫、快递行业的兴起以及信息化时代对人民群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带来的积极性改变等方面。
  12.行政区划的调整,如公社改乡、大队改村、生产队改组等行政体制的改变情况以及撤乡设镇等方面。
  13.国有企业的改制,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以及国有商业企业改革等方面。
  14.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如由社办企业、队办企业发展到乡镇企业等方面。
  15.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情况,如私有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
  16.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方面。
  17.旅游业的兴起和发展情况,如賨人谷景区建设、文旅结合发展等方面。
  18.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方面。
  19.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大力改善“软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
  20.渠县籍人士在外创业方面;
  21.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代表性人物口述史方面。
  22.革命老区建设情况,如贵福镇红色渠县纪念馆建设等方面。
  23.渠县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如渠县黄花、渠县呷酒生产发展方面。
  24.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机构改革方面。
  25.法治建设情况,特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以来我县推进依法治县方面。
  26.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开展等方面。
  以上文史线索和课题仅供参考,只要是自己熟悉和了解的情况,只要是发生在这个历史时期的事件均可撰写成文史资料。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