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渠县政协2012年第6期
2012-02-20 15:56:00
市政协渠县委员活动小组大会发言获市委书记批示

——中共达州市委采纳建议紧锣密鼓推进渠江流域综合整治

  2012年2月8日上午,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市政协渠县委员活动小组作了题为《关于渠江流域综合整治的思考与建议》的第一个发言,当场获得出席会议的中共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同志的重要批示:“此建议非常重要。请分项提出规划意见。目前,省上已作全面部署,需要加快规划编制、项目整合、工程实施和系统管理工作的落实。创建委要再开会细研。”全市“两会”闭幕后第二天即2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焦伟侠亲自主持召开了创建全省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工作委员会专题会议,指出要坚持“工程性措施、非工程性措施和水运发展”三者有机结合,实施推进中务必有大动作、大手笔、大项目。焦伟侠书记强调:“当务之急是要对接省上渠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和‘十二五’四川水运发展专项规划,组建专门班子做前期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加紧赴京赴省汇报争取,确保‘3+10+1’控制性水利工程全部纳入渠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确保纳入国家规划的水利项目今、明两年绝大部分开工。”
  现将这个发言材料转发,供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呼吁和投身渠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中参考。

关于渠江流域综合整治的思考与建议
政协渠县委员会

  渠江流域连年洪涝,特别是近两年特大洪灾重创了达州各县市区。为此,沿江人民群众急盼综合整治渠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
  一、综合整治渠江流域的现实需求
  一是民生危难亟待解决。达州渠江流域自2004年“9.3”洪灾以来7年中遭受5次特大洪灾,沿江县城、乡镇、企业连年损失惨重,特别是2011年连续四次暴发大洪水,沿江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迫切期盼着流域治理,防治水患。二是经济快速发展对水运需求迫切。一方面,重工业对水运需求迫切。渠江流域分布着我市大多数重工业企业,期盼着水运物流的低廉成本。另一方面,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水运需求迫切。大巴山脉、华蓥山脉矿产资源丰富。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便捷低廉的交通运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通过渠江流域综合整治,实现航道的改造升级,打通“上至达州,下至重庆”的黄金水道,将会为我们创造通江达海的水运能力。三是沿江文旅优势扩张需求迫切。渠江流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富集。沿江古賨国都、巴人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新农村文化盛名远扬,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山水自然景观秀美,一旦深度开发,必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二、渠江流域综合整治机不可失
  目前,渠江流域连年水患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投资500亿元实施渠江流域综合整治。二是省政府制订了《渠江流域防洪规划》,将采用“上蓄、中固、下泄”的办法推进全流域综合整治。三是渠江流域上段的巴中、平昌,下段的广安、华蓥、岳池正紧锣密鼓制定具体规划,申报项目,推进实施。四是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焦书记、何市长多次深入渠县重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要求各级抢抓机遇,主动承担承上启下的重担,打好渠江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特别是当前达州创建全省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更为渠江流域综合整治、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幸福达州拓展了更为广阔的领域和前景。
  三、综合整治渠江流域的建议
  一是提升防洪御险的能力。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沿江县市区党委政府分别成立渠江流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县市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乡镇、部门参与,整体联动,分段负责,责权同步,统筹配合,并纳入各县市区绩效考核,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二要推进防洪资源共享。联动气象、水文、水利、水库、电站,推行检测预报互动机制,协同建设洪灾信息共享平台,使洪灾数据传输交流与汇总计算相统一,第一时间协同防洪发布信息。三要加强联合防洪调度。建议市上争取省上出面,联合流域内市县区成立渠江流域防洪调度管理中心。统筹指导渠江流域防洪特别是达州段水情的调度,协同上下游科学预测、科学指挥、科学调控。四要联动实施防洪预案。在现有分级管理基础上,以渠江联合防洪调度预案为基础,协同制定巴河流域、州河流域以及渠江干流水利工程的整体调度预案,按照洪水等级核定应急预案和调度职责,推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负责制、部门联动负责制、防控岗位责任制等。五要设立防洪避险区域。近几年来,频繁的洪灾已迫使流域乡镇自成一体防洪,这种局面不利于大面积突发洪灾的联合防洪避险。建议:建立防洪避险救援体系,完善并扩大避灾区域,设立紧急避险点并使之家喻户晓,有条不紊转移人员、财产和物资。六要建立防洪补偿机制。建议在遭遇特大洪水时,对流域内水库、电站蓄洪度汛给予相应的补偿,有效减轻泄洪量,以增强重点区域防洪保障。
  二是抓紧推进综合治理。一要明确规划重点。要按照省政府确定的防洪规划,科学确定投资重点,抓紧做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储备和投资建设,构建综合配套水利网络,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二要广泛招纳人才。选聘一批精于流域防洪避险工程的规划、设计、勘测、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治理洪灾的科学能力。三要开发与治理并重。有治理机遇就有开发空间。修建水利工程、加固沿江城镇堤防、江河清障疏浚以及航道升级改造,既要立足防洪避险和趋利避害,又要保持生态协调,更要有助于沿岸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基础建设水平。四要注重沿江风貌。要抓住创建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和渠江流域整治的契机,结合当地历史人文景观,打造两岸绿色生态,形成一镇一景风貌,连点连线景观,使沿河沿江城镇、新农村综合体和聚居点各具特色。五要加强资金筹集。要努力争取国家和省上项目资金以及银行信贷,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通过激活民间资金、开办投融资公司、利用借贷、发行债券等市场手段筹措流域整治建设资金。要将流域开发的收益、土地增值、地方财政综合预算资金等捆绑使用,统筹整合资金。同时加强监管,专款专用,严防截留和挤占。六要严把工程质量。要指派专门机构全程监管建材、建设市场和施工流程、建设质量,实行建筑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确保流域整治各项工程质量安全。七要强化宣传力度。发动新闻媒介主动介入渠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动态跟踪和宣传报道,促使全流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树立防洪避险信心,关注、了解整治进程,增强整治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鼎力支持综合整治顺利进行,为早日实现全流域防洪避险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