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渠县政协2012年第10期
2012-03-27 15:58:00
土溪镇灾后重建稳步推进

  在2011年“9.18”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工作中,土溪镇得到了市县领导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全镇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2011年11月4日,市政协主席康莲英率市政协办公室、市林业局、市邮政局、中国联通达州分公司、达州水文局、市气象局、恒成能源集团实地察看该镇上游村、万合村重建工作后,即刻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灾后重建,几个部门现场捐助重建资金15.1万元。市老干局对口帮扶广禄村12户,每户捐助300元。市林业局帮助制定2011年至2013年总体规划,计划在9个村造林2600亩。县委书记王善平要求借重建契机,改变土溪、发展土溪、建好幸福新土溪,并强调摸准镇情后要大干、快干、干好。县政协主席许平于去年12月15日,率县政协办公室、县农业局等部门为该镇灾后重建捐助3.5万元。春节前又率相关部门慰问受灾群众,多次到实地指导灾后重建工作;达钢退休协会捐助顺江街受灾群众大米10吨;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捐助田家村、坪溪村大米10吨、食用油200桶……极大鼓舞了全镇战胜困难的信心,受灾群众“五有两无”得到了保障,场镇路灯得以迅速恢复、下水道得以疏通整治、农村产业重建得以快速起步,整个灾后重建工作得到有力推动。2012年3月2日,市政协康莲英主席率队,在县委王善平书记、县政协许平主席陪同下再次深入土溪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该镇把农房重建作为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控规模、重风貌”的原则,组织国土所、规建办和驻村干部对紧临渠江及地势较低、易受水患的村民聚居点进行实地勘查,对不宜实施重建的万合村6组、天堂村4组的村民聚居点进行了重新选址。房屋设计注重川东农村特色,将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广场纳进两个新村聚居点整体设计中。聚居点由镇上统一协调土地、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实行项目打捆解决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房屋重建资金由受灾群众按照政府补助一部分、信用社贷款一部分、灾民自筹一部分等办法解决。分散重建由规建办统一指导,印发省优秀农房推广图纸供重建户选择使用。目前,天堂村居民聚居点已完成房屋拆迁和土地调整,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万合村居民聚居点正在进行房屋拆迁和土地平整;分散安置重建已开工127户,完工(含购买)68户。 
在房屋重建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重建。以建设万亩蔬菜基地为龙头,大力发展传统种植业;以建设千亩菊花基地为导向,大力发展新兴种植业;以建设天堂村柑桔园、茶垭村花椒园为主,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以建设大豆生产基地、红粮生产基地为重点,纵深推进企业加农户的种植模式。
  在受灾非常严重的上游村、万合村、先锋村,加快了万亩蔬菜基地恢复重建工作,确立了“一扩、二优、三扶持”的发展模式。“一扩”:扩面种植。追求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实现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三年内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二优”:一是优化管理。按照“支部+协会+经济人+农户”模式进行管理,支部进行引导,协会提供技术服务和信息,经纪人负责与周边市县农超联系进行销售,种植户负责种植。二是优化品种。以前的品种都是用的赣、鲁系列,现在一律从成都“种都”种业公司选购优良品种。“三扶持”:一是资金扶持。“9.18”洪灾后,政府投入30多万元用于土地整理、购买种子、农膜、肥料和支付人工工资。二是科技扶持。该镇与川农大签定协议,将万亩蔬菜基地作为该校的教学及实习基地。目前种植户陆续用先进技术进行育苗管理,在育苗床里采用双膜覆盖电阻加热的方式升温育苗。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由政府对基地的路、渠、池等统一整治修建。现在正是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种植期,种植户现在正在拌地,约半月后就可开始大面积移栽。辣椒的种植面积在80%左右,番茄种植面积在10%左右,黄瓜、茄子等占10%。初步预计,该镇今年种植业增收将达200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