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渠县政协2013年第12期
2013-06-08 09:31:00
渠县政协关于加快推进五条文化旅游精品线建设的建议

  去年,我县已编制五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规划,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现综合部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健全旅游发展规划
  在五条文化旅游产业带基础上,编制完善我县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相促进、与新型城镇化相融合、与信息化相适应、与城乡一体化相衔接的《 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健全完善五条精品线路的旅游发展子规划,特别是賨人谷景区、土溪城坝遗址和汉阙群景点的发展规划。要增强要素保障,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将规划执行情况纳入乡镇及县直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二、出台相关政策
  适时出台旅游产业发展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保障措施。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出台旅游发展奖励政策,投资企业补贴政策等。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原则,放开旅游建设市场,拓宽旅游投资渠道,吸引各类资金投入旅游产业开发中,特别是鼓励县内外旅游开发企业和实体来渠,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我县旅游开发,并推行责任约束和逾期退出机制。
  三、推进深度开发
  賨人谷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配套设施也进一步完善中,但都局限于观光和单体发展,亟待纵深开发提档升级。建议进一步吸引投资,组建专门文化团队,深度挖掘賨人文化,设计賨人图腾,从无到有“复原”賨人生活场景,编演关涉賨人的种种传说,增设参与賨人生活的各种“体验游”。賨人主题文化一条街的打造要立足前瞻,让神秘的賨人文化成为卖点,加快推进去年9月西博会上已签约的賨人文化古镇和賨人文化产业园的履约实施。同时,增进景区路网建设,加快大坡森林公园、桂花岭、万里坪·龙寨的综合开发步伐,举全县之力争创5A景区,让賨人谷景区成为川渝旅游名片,从而带动我县其它4条精品线路的发展。此外,加快与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接,争取城坝遗址和渠县汉阙尽快纳入大遗址保护并进入大遗址公园规划。
  四、延伸产业链条
  围绕吃住行、娱购游六要素,着重思考游客游什么、吃什么、玩什么、带什么走,推进我县旅游附属产品开发。以现有两家星级酒店为龙头,在景区开发度假村,推行星级农家乐制度,核准开发数十种农家菜品。加快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如三汇彩亭塑雕、刘氏竹编、龙凤草编、渠县黄花、賨人呷酒、土溪豆干、龙寨茶叶等,综合宣传展示我县作为古賨国都、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独特魅力,增加旅游产业收入。
  五、提升服务质量
  我县旅游景点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急需专业培训。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引进一批旅游专业人才,或选派管理人员外出学习,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技巧熟练的旅游服务队伍。培育景区内新型农民,提升环保意识,改变不文明陋习。开通信息服务平台,网上购票、网上订房、网上组团,使经营活动辐射能力更强。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大力整顿景区旅游市场秩序,依法加强对旅游消费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六、加快营销宣传
  成立旅游营销领导小组,牵头所涉景区、旅游局和旅行社组建专业营销小分队,加快与周边旅游市场、旅行社的接洽,开展渗透型促销。根据春节、五一 、十一、寒暑假等不同时段和消费群体,策划推出爱国教育、生态休闲、观光探险等特色产品,广为开发学生、银发、会议、摄影、自驾等不同消费群体。面向川渝,在相关电视台、报纸、网站、论坛和市县火车站、渠城公交车身、高速路口投放我县旅游宣传广告,利用渝洽会、西博会开展賨人旅游专题推介会,升级举办魅力宕渠特色文化旅游节或活动周。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