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渠县政协2013年第20期
2013-09-18 09:36:00
委员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倾斜

  近年来,中小企业迅猛发展,成为了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但由于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生命周期短、资产实力弱、信用等级不高等原因,多数企业面临融资贷款难题。对此,提出以下5条建议: 
  1、完善银行信贷管理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贷款渠道和宽松的贷款政策
  一是大力扶持和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建立一些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二是简化借贷手续,并根据中小企业贷款具有的数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等特点, 及时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三是商业银行应加强优质信贷市场调研, 储备优质信贷资源。积极扶持符合行业信贷政策、现金流充裕、担保合法有效等条件的优质中小信贷客户。 
  2、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
  进一步调整银行信贷结构,增加信贷投入,重点加大对有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和"名特优"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特点,开辟更多的信贷产品。进一步完善抵押制度和贷款抵押物认定办法,采取股权、商标权、知识产权等多种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贷款质押不足的矛盾。 
  3、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建立良好的信用平台 
  商业银行可开展中小企业信用建档工作,并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征信系统,建档内容既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和银行信用信息方面的基本情况,也包括企业的非银行信用信息。企业信用信息采集的范围越大,内容越全面越有利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   
  4、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借鉴发达地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经验,在中小企业较集中的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中心场镇建立中小企业联合担保体系和市场化的商业担保机构。采取政府担保,中小企业联保、小额质押等多种形式,解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问题。
  5、中小企业要加强财务信息的披露,提高会计透明度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的会计透明度越高,越能获取银行的信任,从而更加容易获得贷款。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会导致银行的关注,从而降低银行的信任程度。实际工作中,中小企业应加强其各方面的信誉程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获得银行贷款做出努力。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