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助推加快实现“三个定位”
2020-04-22 19:33: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在全县上下奋力推进县域特色高质量发展、夺取战“疫”关键性胜利的重要节点。4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7人,因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请假39人,实到委员308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世斌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其他领导同志,以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代表。
  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张寨英主持。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政协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政协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中共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作重要讲话。
  中共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在开幕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共渠县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她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党和国家再一次在重大危机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县上下紧急动员、严防死守、全力奋战,有力有序推进了“两线作战、两线全胜”。
  苟小莉介绍了这些年来渠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指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县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的发展主题,风雨兼程、超常付出、不胜不休,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都被我们坚定攻克;一项又一项历史荣誉,都被我们成功斩获;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都被我们勇敢的踩在脚下。过去几年,县政协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始终与县委在思想同心、在目标同向、在工作同步,“好声音”越唱越响,“同心圆”越画越大,可谓是“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
  苟小莉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推动实现渠县“三个定位”的关键之年。县委明确了以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为突破口,开辟“产城融合、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三大主战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六个之城”,持续巩固“三个生态”,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到2035年,建成“双70”大城市,争当达州“创副”排头兵、跑在类区发展最前列。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明晰大势、专注定力,上下坚定“一条心”;必须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主动融入“一体化”;必须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奋力开拓“一片天”,不断开创渠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苟小莉对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在凝心聚力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工作“八个方面”新要求,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执行做选择、搞变通,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积极建言献策,由“说得对”向“说得好”提升,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不放“空炮”、“哑炮”和“马后炮”。要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统筹发展、扩大投资消费、帮助企业满血复苏,激发更多“政协智慧”、发出更多“政协声音”;要围绕劳资薪酬、引资合作等涉企事务,提供法律服务,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强化民主监督,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县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深。助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联谊支乡协会”作用,发展更多省级分会,力争覆盖每个省份,共同做响“天下渠商”品牌,协力开展好“引老乡、建家乡”系列活动,发展壮大总部经济,建好“渠商家园”,成为“天下渠商”的心灵港湾和精神栖息地。
  三要忠诚为民履职,在增进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俯下身子听民声,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发挥政协界别紧贴基层一线的优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广泛倾听呼声愿望,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客观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用心用情解民忧,紧盯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力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协力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主动作为聚民力,做深做细群众工作,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当前,正值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要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共创历史伟业。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塑造形象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政协党组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协同推进“五型政协”建设,全方位调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合力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当好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座的同志已经至少当了一届委员,要回望自己的初心:为什么要当委员?当委员干了些什么?留下了什么?在这个大好时代,希望大家把干好本职放在第一位,在各自的领域、各自的行业、各自的单位,树立委员形象,展示委员作为,赢得信赖与尊重,带动各界别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为冲刺“700亿”、建成“双70”贡献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苟小莉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分量、出彩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配合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及时将议政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转化为部门行动、转化为发展实绩。
  李佳林代表政协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在中共渠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实现“三个定位”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认真落实中共渠县十三届五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紧扣争创“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三大突破口,聚焦“产城融合、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三大主战场、围绕加快建设“六个之城”,广泛凝聚发展合力,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努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受政协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唐定智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2019年,共收到提案99件,经审查立案92件,已全部办复,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面商率、办结率、规范率、满意率四个100%。
  部分住渠市政协委员,县级相关部门、乡镇和部分学校、企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