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工作
   
领导讲话
   
大事记要
   
机关活动
   
工作简报
  首页 > 政协工作> 工作简报
(2022年第4期)合力镇政协联络委“五化”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实效化
2022-12-08 14:28:11
合力镇政协联络委“五化”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实效化
 
    合力镇政协联络委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始终聚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利用“智慧合力”平台探索“数字政协”建设,以“五化”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规范化、高效化,推进诉求在一线解决、协商在一线开展、成果在一线体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效能。
      一、强保障,推动平台建设标准化。一是构建标准化组织体系。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为主任,镇统战委员、宣传委员为副主任,3名年轻干部为成员的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联络委主任任副组长、下沉政协委员任成员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二是打造标准化活动阵地。从现有办公室中腾挪房间用于政协联络委员会活动阵地,并购置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并对活动阵地进行标识、制度和政协文化元素打造,营造起浓厚政协工作氛围。三是制定标准化协商制度。坚持“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委员主体、群众参与”,通过党政交题、群众出题、委员答题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提、定、谋、议、决、督”六步协商法,深化“协商+引领”“协商+监督”“协商+服务”,有力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人心凝聚,不断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二、强组织,推动队伍建设专业化。一是选好联络委专干。采取“自愿报名+组织筛选”的方式,公开从机关干部中选拔3名有热情、有条件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政协联络委,协助联络委主任开展联络委的各项工作。二是实行委员下沉结对。结合委员职业和专长,实行“双选+调配”,将16名下沉委员分别结对到10个村(社区),发挥自身专长优势,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参与基层事务的能力。三是组建协商人才库。以联络委主任、副主任、工作人员为召集人,以下沉政协委员为骨干,吸纳优秀村(社区)两委负责人、乡贤、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组建合力“协商人才库”,构建专业化的协商队伍,提升协商质效。
      三、强创新,推动事务协商多元化。一是小事线上及时协商。对涉及小群体政策性事宜的,采取“云协商”平台连线进行院坝或点对点及时协商;二是大事下沉联席协商。对涉及单个村(社区)公共事务的,采取深入村(社区)联席协商;三是难事远程联动协商。对涉及多个村(社区)公共事务的,利用“智慧合力”数字平台,采取在线“云协商”实现委员异地远程协商。同时发挥现代媒体优势,以社区公众号、小区微信群等形式,搭建网络协商平台,提高居民参与率。
      四、强联动,推动协商民主实效化。一是小切口选题。紧扣“上级要求、群众诉求、村两委追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小”处着手,扎实开展针对性协商议事活动,全力帮助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二是深层次调研。坚持无调研不协商,让委员“沉下去”、把群众“请出来”、使民意“浮上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敏感性问题、积累性难题,提前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明晰协商思路。三是多维度协商。探索线上协商+上门协商方式,把协商会开到涉事民众的家门口,以上门服务行动赢取民众对政协委员办实事、办好事的口碑。将“有事来协商”与人大调研评议等工作相结合,以调研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跟踪办理,确保协力共办、商到实处。
      五、强服务,推动为民服务真心化。一是及时发现收集。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经常性开展走访调研,利用“慧村APP”随手拍模块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并进行线上实时追踪,了解办结进度,督促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二是分类建档跟踪。通过入户走访和“慧村APP”社情民意线上征集的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并分类建档,匹配专业协商人才,及时跟踪反馈办结情况,做到群众反应的事情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三是认领帮扶解决。以“三个一”活动和“五认”为载体,委员自愿认领收集问题并帮扶解决。截止目前,下沉委员共结对帮扶脱贫户46户,引进乡村车间4个,协助开展撂荒地整治1000余亩,帮助发展产业6个,全镇群众人均增收达500元,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100万元以上。
    (王飞跃)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