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视察报告
   
领导批示
   
结果运用
  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关于赴重庆酉阳考察旅游产业发展的汇报
2013-08-14 10:21:00
    5月19日至20日,县政协部分工作人员利用公休假应邀至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达州市政协农业委吴胜全主任邀请至其老家)参观。其间了解到,作为一个民族自治县利用5年时间,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了2.4亿元向16.2亿元的强势突破。其“要办多少事,就找多少钱”和大视野引领、大气魄规划、大手笔推进的发展战略与我县近年发展轨迹有很多相同之处。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目睹酉阳县举全民之力推进发展的举措后,自然联想到我县党政一班人以百折不饶的精神和坚定果敢的决心,排除种种干扰,逆势而上、顺势而为的工作作风和取得的骄人业绩,让我们对渠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美好明天的幸福充满憧憬,心潮澎湃,不能自已。现结合在酉阳5A级景区桃花源和伏羲洞等景点考察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感,择取其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做法,向您汇报于后: 
    一、酉阳发展慨况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古称酉州,地处渝东南边陲的武陵山区,公元前202年(西汉高祖五年)建县治,迄今2200多年历史。面积5173平方公里,是重庆市面积最大的县,辖38个乡镇(15镇23乡),常住人口84万,有16个民族,其中土家族44.5万,苗族16.5万。包茂高速、渝怀铁路、乌江航道过境。距黔江武陵山机场1小时可达。2009年以来,酉阳县委、县政府狠抓思想解放,以“要办多少事就找多少钱”的理念为突破,强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工业“一园四区”,千方百计扩张城市“一城四组团”。提升旅游品质品牌,启动十大景区规划建设,凝聚人气、商气、财气。使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迅速改变了过去落后面貌,一跃成为重庆市令人瞩目发展最快的山区县。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亿元(2008年为32.5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2008年为35.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2亿元(2008年为2.54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8.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亿元(2008年为18.2亿元)。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6亿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目前,酉阳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和“转型2011联合国宜居生态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名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著名民歌之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及重庆市级山水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重庆市十强宜游区县”、“重庆市最安全区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酉阳旅游产业现状
    酉阳历史上为中国南方多民族融合共存的典型地区之一,是中国土家族文化发祥地、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著名的民歌之乡及原生态旅游胜地,主要景区有桃花源、伏羲洞、酉州古城、龚滩和龙潭古镇等,并由此形成“一正四辅,众星拱月”的旅游格局。
    桃花源景区规划面积200公顷,距县城仅仅500余米,分为古桃源区、新桃源区和森林区三部分。以大酉洞为中心,有机串联了松峰耸翠、石室藏书、飞泉洒玉、玉盘仙迹等“大酉八景”。酉阳充分运用陶渊明的一篇《桃花源记》而盘活了天然资源大酉洞,大酉洞系石灰岩溶洞,海拔670米高、30米宽、180米长,上弯下平。洞外幽洞通天,溪自涧出,桃林夹岸,落英缤纷。洞内溪水淙淙,钟乳悬挂,水落珠玑。穿过180米的桃源洞,眼前豁然开朗,别有天地。一较完整的溶斗,岩壁高80米,溶斗盆地面积4公顷,土地平旷、阡陌纵横、良田美池、村落点布,形成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桃花源。集桃源文化、巴人文化、民族文化、土司文化、桃源风光于一体,展示出隐逸古朴与淡然和谐的田园风光。
    被誉为“世界遗产,地下石林,人文始祖,三皇伏羲”的伏羲洞长约3公里,宽10至50米,高20至80米,因洞穴入口处顶部一块天然巨石酷似易经中的平面图形“伏羲龙图”而得名。伏羲洞集惊、险、奇、幽于一体,洞府体量庞大,气势磅礴。洞内钟乳挺拔,石笋丛生,石幔高挂,石柱巍峨,石帘低垂,石瀑飞流。洞体规模之巨大,品种之繁多,色泽之瑰丽,以及形成时代的多期性,沉积物大小的悬殊性,石笋、钟乳发育的密集性,均为洞穴所罕见。世界著名岩溶洞穴学专家朱学稳教授评价该洞穴是我国已开发洞穴中科研价值最高、历史最悠久、最神奇的地下地质奇观,是大自然赋予的鬼斧神工的艺术宫殿。
     2009年以来,酉阳按照“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已先后投入近30亿元打造旅游产业。其中投入6亿元整体开发伏羲洞、建设酉州古城,全力构建大桃花源景观。2010年,酉阳桃花源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荣获2012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古韵酉阳》等7部宣传片在央视、旅游卫视等多家媒体播出,其宣传广告“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叫响全国,成功获批“酉阳国家地质公园”,获得了“中国十佳城市慢游地”称号。16个驻外营销集团共签约旅行社1302家,组织旅游团队1080批次,全年接待游客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预计今年将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
    三、酉阳旅游提档升级的经验做法
    2008年以前,酉阳旅游业还处于一种无奈赚吆喝的层面,不能真正进入旅游市场,主要受到五个方面制约。一是旅游交通相对滞后,可进入性较差。尤其是各旅游景点之间的公路联系不畅,停车场数量严重不足,旅游专用码头数量较少。二是旅游投入相对不足,景点开发程度较低。较重单体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而轻景点文化的深度挖掘,重“观光游”而轻“体验游”。三是接待设施配套较差,服务水平不高。景区特色食品不多,高档酒吧、娱乐休闲中心和旅游商品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与游客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四是游线少、游程短,即使游客来了也留不住。五是旅游业发展的机制体制不完善。旅游企业处于“散、小、弱”状态,融资渠道不畅,让旅游业发展陷入无米下锅的僵局,白白浪费了旅游资源。
    自2009年开始,酉阳县委、县政府确立了“旅游兴县”的奋斗目标,把旅游产业作为振兴酉阳经济的重要战略,创新举措促使酉阳旅游提档升级,努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套和落实相关政策。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县长、县政协主席以及四大家相关领导为副指挥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旅游产业化发展工作指挥部。出台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每年落实500万元以上的旅游发展资金,专门用于规划、项目前期、旅游招商、以奖代补等。重新确立了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二是强化宣传促销,提升酉阳旅游知名度。依托优势资源、特色文化,搞好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宣传,全面提升酉阳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配合举办了“激情重庆•中外媒体聚焦重庆旅游• 百名记者走进酉阳”、“百家媒体走进酉阳”等大型采访宣传活动,并通过外联、接待或会议、赛事等活动积极推出酉阳旅游形象。三是抓好规划设计,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在酉阳原有旅游规划基础上,投入资金500万元采取全球招标方式,重新编制了《酉阳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开发、城市建设、交通、文化、林业、农业、新农村建设、移民迁建等规划在发展方向上都与旅游规划相适应,在建设内容上与旅游项目相互衔接。四是抓好品牌打造,构建国家级旅游品牌集群。在“千年古镇、百里画廊、世外桃源、民族风情、红色经典”五大品牌基础上,全力打造了“中国著名的摆手舞之乡” 、“中国著名的民歌之乡”、“中国著名的原生态旅游胜地”、“中国土家文化发祥地”四大国家级品牌。五是抓好建设管理,完善旅游景区功能。加强了横向联合,与周边旅游胜地共同打造“乌江画廊”、“渝东南民族风情旅游带”及“渝湘黔旅游金三角”,协力开发重庆—酉阳—凤凰(张家界)的省际黄金旅游线路。突出了战略重点,全力打造了旅游精品6个,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5个,开发特色体验游景区6个。县委政府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实,促使酉阳旅游产业短短3年时间一跃而成带动全县经济跨越的支柱性产业。 
    四、酉阳考察几点启发
    纵观酉阳旅游产业的涅槃之路,初步得出以下几点启发:
    一、凝聚合力是关键。酉阳县委建立了“一个党委、三个党组”的运行机制,仅政协就有3位副主席兼任县政府党组成员,授权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置身主管、分管工作有权有责。所有领导干部在旅游产业推进中实行“大包干”,一个项目一个景点“一竿子”插到底。特别是招商方面,所有乡镇和县直部门每年均有明确的招商任务并列为一票否决项目。组建了四大招商集团、12 个招商指挥部、28个招商分团和若干招商小分队,在京沪渝粤及温州、青岛、厦门 7 个招商分局常年驻点招商,如政协今年的招商任务就在5000万元以上,旅游任务为对口吸引西安方向来酉游客5000人。
    二、规划前瞻是前提。要使旅游品牌与国际接轨,其发展总体规划一定要发掘地域文化,做到科学前瞻。如酉阳不惜重金全球招标,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与彼路旅游国际咨询中外联合体中标后,由该中外联合体汲取成都“来也”旅游策划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陆易斯通建筑与城市规划设计公司中外联合体的优秀成果编制《酉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其作为发展蓝本,其余发展与之配套,形成前瞻的立体网络。
    三、融资充足是保障。除设立政府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逐年递增10%外,酉阳主要是招大引强,引进大型旅游企业和民间资本开发旅游。先后组(改)建、引进成立了酉阳县桃花源旅游发展公司、酉阳县龚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酉阳龙潭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旅游开发企业。作为景区建设项目业主,这些投资开发公司统一负责景区内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和管理,以及辖区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政、企按比盈利。如桃花源旅游开发公司就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园区管委会、桃花源公司合署办公,重点打造景区硬件设施、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宣传促销;第二步,非上市国有公司经营阶段,管委会和公司政企分开,各履其职,逐步走上现代经营路子。第三步,拟打算经过3—5年努力,桃花源旅游开发公司上市经营。
    四、配套精细是后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酉阳大力推进旅游公路、星级宾馆、停车场、购物中心、美食街区、休闲娱乐会所、星级农家乐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配套体育健身公园、休闲度假疗养中心、高山滑雪场等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开发民族特色工艺品、名优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形成并强化集“六要素”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真正使游客慕名而来,来了就不想走。
    五、科学营销是推手。酉阳凭借独特的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以节招商、以商促旅、以旅兴县”的发展之路。桃花源成功创建5A级景区后,酉阳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旅游营销推广年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了集团营销桃花源景区动员大会,组建了16个旅游营销集团,分别由一名县领导担任各营销集团指挥长,分赴全国16个中心城市开展专业化、常态化旅游营销,向国内外客商和旅行社推介酉阳。
    五、几点建议
    我县已编制并有序推进五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同时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酉阳的很多做法还值得我县借鉴学习,据此建议:
    一、健全旅游发展规划。在五条文化旅游产业带基础上,编制完善我县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相促进、与新型城镇化相融合、与信息化相适应、与城乡一体化相衔接的《 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健全完善五条精品线路的旅游发展子规划,特别是賨人谷景区、土溪城坝遗址和汉阙群景点的发展规划。要增强要素保障,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将规划执行情况纳入乡镇及县直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二、出台相关政策。适时出台旅游产业发展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保障措施。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出台旅游发展奖励政策,投资企业补贴政策等。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原则,放开旅游建设市场,拓宽旅游投资渠道,吸引各类资金投入旅游产业开发中,特别是鼓励县内外旅游开发企业和实体来渠,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我县旅游开发,并推行责任约束和逾期退出机制。
     三、推进深度开发。賨人谷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配套设施也进一步完善中,但都局限于观光和单体发展,亟待纵深开发提档升级。建议进一步吸引投资,组建专门文化团队,深度挖掘賨人文化,设计賨人图腾,从无到有“复原”賨人生活场景,编演关涉賨人的种种传说,增设参与賨人生活的各种“体验游”。賨人主题文化一条街的打造要立足前瞻,让神秘的賨人文化成为卖点,加快推进去年9月西博会上已签约的賨人文化古镇和賨人文化产业园的履约实施。同时,增进景区路网建设,加快大坡森林公园、桂花岭、万里坪•龙寨的综合开发步伐,举全县之力争创5A景区,让賨人谷景区成为川渝旅游名片,从而带动我县其它4条精品线路的发展。此外,土溪城坝遗址的复原,渠县汉阙群及沿途汉建筑风貌塑造要加快进度。
     四、延伸产业链条。围绕吃住行、娱购游六要素,着重思考游客游什么、吃什么、玩什么、带什么走,推进我县旅游附属产品开发。以现有两家星级酒店为龙头,在景区开发度假村,推行星级农家乐制度,核准开发数十种农家菜品。加快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如三汇彩亭塑雕、刘氏竹编、龙凤草编、渠县黄花、賨人呷酒、土溪豆干、龙寨茶叶等,综合宣传展示我县作为古賨国都、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独特魅力,增加旅游产业收入。
     五、提升服务质量。我县旅游景点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急需专业培训。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引进一批旅游专业人才,或选派管理人员外出学习,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技巧熟练的旅游服务队伍。培育景区内新型农民,提升环保意识,改变不文明陋习。开通信息服务平台,网上购票、网上订房、网上组团,使经营活动辐射能力更强。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大力整顿景区旅游市场秩序,依法加强对旅游消费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六、加快营销宣传。成立旅游营销领导小组,牵头所涉景区、旅游局和旅行社组建专业营销小分队,加快与周边旅游市场、旅行社的接洽,开展渗透型促销。根据春节、五一 、十一、寒暑假等不同时段和消费群体,策划推出爱国教育、生态休闲、观光探险等特色产品,广为开发学生、银发、会议、摄影、自驾等不同消费群体。面向川渝,在相关电视台、报纸、网站、论坛和市县火车站、渠城公交车身、高速路口投放我县旅游宣传广告,利用渝洽会、西博会开展賨人旅游专题推介会,升级举办魅力宕渠特色文化旅游节或活动周。
    七、组织赴酉考察。酉阳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其景点打造、体制机制、营销宣传都极有特色。特别要提的是其招商引资方面抓出了成效,通过密集的招大引强,仅一年时间就相继成功建成了小坝全民创业园、板溪轻工业园、龙江工业园和渝东南现代物流园4个工业园区。究其“神速”,政策优惠是主要因素之一,如无偿提供5000亩土地给重庆某开发企业打造县城行政中心迁移20公里道路骨架及新城开发等举措,着实让开发商交口称赞并口口相传,“以商招商”成效立显。因时间缘故,县政协部分工作人员只择取了精华景点桃花源和伏羲洞,其它景点如酉州古城、乌江百里画廊、阿蓬山大峡谷、龙潭古镇、龚滩古镇、赵世炎故居等未曾去,了解不够深刻。特建议县上领导带队,组织我县关涉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的部门及乡镇专程赴酉阳实地考察,对进一步解放干部思想和坚定执行落实“三重”工作联动推进,加快我县各项建设进程定有帮助,以加快实现“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幸福渠县”。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