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视察报告
   
领导批示
   
结果运用
  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政协渠县委员会关于加快渠县竹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调查报告
2013-08-22 10:21:00
    根据县政协2013年工作安排,经工委于5月初组织委员对我县竹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情况报告于后。

    一、渠县竹编的历史、现状及“刘氏竹编”
    渠县属于中国竹编集中产区的巴蜀核心区,在四川竹编艺术中,渠县竹编独树一帜,形成了具有川东特色的竹编艺术流派,它产生在以渠江镇为中心地带的全县范围内。渠县竹编历史悠久,是中国竹编最早的发源地,其诞生时间可以追溯至2300年前(汉代前)。古代賨人用竹材编制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到了唐代,渠县竹编业已经很发达了,人们住竹房、坐竹椅、背竹筐、戴竹笠、持竹扇等等,生产生活离不开竹。至清代,渠县竹丝宫扇、细篾凉席等非常有名,成为朝庭贡品。民国初年,渠县竹丝宫扇,精美绝论,成为达官贵人的收藏珍品。渠县竹编经过四十年的艰苦奋斗,不但拥有众多的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金字招牌”,而且在技术上和产品的质量上,居全国之冠。
   渠县竹编主要传承人刘嘉峰通过刻苦钻研,受提花织物织造原理的启发,对传统的竹编工艺进行改革创新,将平面竹编与立体竹编融于一体,在瓷胎竹编上编织各种字画,成功研制出“提花竹编”,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竹编艺术流派——刘氏竹编。该工艺是我国竹编工艺的一大创举,推动了我国竹编技艺的发展。在各种竹产业发展会议上,刘嘉峰以其精湛的技艺,精美绝伦的作品力压群雄,1998年被评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2003年被中国竹产业协会评为中国竹工艺大师,2012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2年11月2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文化部、国家人社部发布的2012年笫52号公告确定78名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嘉峰榜列其中)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8年,渠县“刘氏竹编”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当代我国工艺美术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刘嘉峰因此成为我国当代竹编行业三个国家级大师之一,四川当代工艺美术领域七个国家级大师之一,他传授的竹编技艺和培养的竹编艺术人员,是渠县竹编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根本保证。
    二、存在的不利因素
    “渠县竹编”创造过辉煌,为渠县嬴得过荣誉。在经过了一个空前的繁荣期后,由于受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加之民间日用竹编,如竹席类、竹篮类、竹扇等日常生活用品逐渐被塑料制品和机制所取代,渠县竹编生产已经萎缩。据走访调查,全县日用竹编店铺已不足十家。“渠县刘氏竹编”产品销路收窄,厂区地势低洼,几乎年年被洪水淹没,造成房屋、原材料、产成品等财产损失;竹编场地拥挤,设计没有工坊,培训没有场地,展示没有场馆,严重制约了生产和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大支持竹编产业化发展的力度。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竹编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今年一月初,中共渠县县委办公室以渠委办(2013)13号文件,成立了渠县推进“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发展项目领导小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为推动我县特色旅游业加快发展,彰显“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美誉垫定了坚实基础。建议:一是此文件应将我县竹编产业的领军人物刘嘉峰同志列为成员,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项目领导小组成立后,要加强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措施,逗硬完成工作奖惩,切实履行好领导小组的职责。县委、县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组建一个专题小组,对渠县竹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一个详尽的发展规划。
    二要打造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特色和文化氛围。渠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渠县“刘氏竹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应该进一步保护好、宣传好、利用好这一文化品牌。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让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这是我县文化产业中的宝贵资源;同时在我县职业技术学校增设竹编技艺,作为选修科目,增强下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兴趣,并鼓励他(她)们毕业后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发和生产。
    三要加快延伸竹编产业链,做强竹编产业。要利用渠县刘氏竹编的技术力量和研发能力,努力开发一些适销对路的竹编初级产品,如黄花包装、食品包装和日用竹编产品,将这些产品的生产延伸至全县农村,可安置大批的农村闲散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办企业,利用竹资源创收致富。对于易学易编的黄花包装和食品包装,可选择有竹编基础的乡镇,成立专门的股份制竹编包装生产厂,由刘氏竹编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样品和培训技术人员,简单的日用竹编产品则组织和培训农户就地生产制作,由渠县刘氏竹编有限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共同拓展销售市场。要借鉴其它地方竹编产业化的发展经验,把精细产品作为品牌,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发展竹编工艺品、食品包装、黄花包装、竹制家具、竹藤家具、竹编日用品等,形成一个具有高、中、低各类竹编产品系列,并且达到一定规模的竹产业链。
    四要建设一个独具渠县特色的竹文化博览园。要打造好“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和加大竹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利用好“刘氏竹编”现有的技能和工艺,刘嘉峰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竹工艺大师,他的技能是得到了国家和业内人士的认可。根据目前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所处地理位置低洼,经常被水淹没的特殊性,建议由县相关部门着眼长远发展,进行选址搬迁。如建造“非遗”楼、竹亭、竹廊、特色竹园、竹编展览馆等设施,修建以竹子为特色的旅游小道,打造一个具有渠县特色的竹文化博览园。有条件的新农村综合体和聚居点,也可以适当布建竹编工艺生产和展示点,并使之成为一个独具风格的特色文化旅游亮点。“刘氏竹编”新址建议土地由国家划拨,建设、管理由渠县林业局负责,或借鉴马鞍山的建设管理模式加以推进,最终做大做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