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视察报告
   
领导批示
   
结果运用
  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中共政协渠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全县禁毒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6-04-05 11:34:00
   3月29至30日,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孙小雁率领部分县政协委员对全县禁毒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县拘留所强制戒毒工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门诊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和渠江镇南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听取县公安局禁毒工作专题汇报和县教科局、县卫计局及8个挂牌整治乡镇的书面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的禁毒工作,以县公安局禁毒办和禁毒大队为工作主力,27个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进行工作配合。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和《禁毒法》为抓手,紧扣缉毒执法和禁毒社会化工作两大重点,扎实工作,克难创新,取得了一定禁毒成效。
   1.健全禁毒工作组织体系。县上成立了禁毒委员会,主任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下设禁毒办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由一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从教科局、卫计局、文广局分别抽调一名工作人员充实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现有正式民警6人、工勤人员3人,占全县总警力的2.7%,平均年龄近40岁。各乡镇分别成立禁毒委员会。县乡村各级禁毒工作责任明确,县上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和政府绩效考核,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派出所领导包片、村干部包户的“四级一把手”责任制,制定并实施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破案奖励办法》、《举报毒品犯罪奖励办法》、《渠县外流贩毒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2.狠抓侦查破案。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强化公开查缉和专案侦查,破获了一大批涉毒案件。2011年以来,全县共破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案件1553件;查处行政案件1317件,行政处罚1413人次,强制戒毒人员153人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211人次,查处涉毒娱乐场所45家,摧毁吸毒窝点146个,有效震慑了涉毒人员、遏止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上升势头。
   3.严打外流贩毒。2015年,县禁毒办组织各乡镇村社干部、基层派出所集中开展了外出务工人员涉毒情况统计调查,对涉嫌外流贩毒人员按照风险级别分类建档。成立外流贩毒整治工作组,盯住广东、福建、浙江等重点地区,与广东东莞、福建晋江等地签订了《外流贩毒工作协作书》,建立了跨区域协作机制。一年来,摸排有价值外流贩毒信息432条,协助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破获贩毒案件215起,主动协作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人。
   4.狠抓禁吸戒毒。积极推行“逢嫌必检”措施,采取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药物维持治疗等各种戒毒模式,强化帮教转化,推行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家庭或亲属、单位、禁毒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帮教手段,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文化和医疗等多种方法,帮助其转化回归社会。近年来,共创建无毒乡镇29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点)1个,建立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点(延伸点)1个。
   5.狠抓宣传教育。坚持以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对象,以校园、娱乐场所、车站、网吧、宾旅馆、外流贩毒重点整治乡镇为依托,以座谈会、同乡会、亲友会为载体,利用节假日、春节等特殊时段,多层次、多样化、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全县共累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00场次,举办宣传讲座120场次,搭设宣传台300个、悬挂宣传标语400幅、设置板报200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发布禁毒宣传信息20万条,受教育群众90万余人次,从源头上净化了外流贩毒滋生的温床。
   二、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进入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我县毒情形势也严峻复杂。
   一是吸毒人员基数大。近几年来,全县吸毒人员以每年超过12%的速度递增。2011年至今年2月底全国公安机关查处的渠县籍吸毒人员累计达2897人次,按“明一暗五”的惯例计算,潜在吸毒人员高达近1.5万人。全县60个乡镇除柏水乡、蔡和乡、平安乡、万寿乡、义和乡外,其余54个均不同程度存在外流贩毒现象。
   二是贩毒案件逐年增多。2011年以来,全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3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62人,缴获各类毒品约4600余克。2012年在宋家乡破获一起制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易制毒原料麻黄草20.18吨。
   三是犯罪形式变化多样。贩毒人员目前多采取“网上贩毒、物流快递”、“非现金交易”、“人货分离”等作案手段,贩毒组织日益紧密,职业化、团伙化、家族化趋势明显,集资贩毒成为常态,缉毒困难与压力越来越大。
   四是外流贩毒态势严峻。2011年至今年2月底全国查获渠县籍外流贩毒人员累计达778人,我县主动发现并抓获283人,折除后495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万分之3.53,占外出务工人员总人数的万分之8.25。2014年8月虽然省综治委和省禁毒办取消了挂牌整治县“帽子”,但是由于摘牌后外流贩毒问题一度出现严重反弹,2015年12月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国家禁毒委员会通报警示地区”。
   五是毒社会问题逐渐增多“毒驾”严重危害公共交通安全,“毒幻”引发公共场所寻衅滋事案(事)件。特别是近年来,因毒品问题滋生的“两抢一盗”刑事案件比重较大,并造成部分人群感染艾滋病,给社会治安带来较大影响。
   六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乡镇禁毒工作体系没有真正建立,禁毒专干没有配备。8个外流贩毒重点挂牌整治乡镇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其余46个乡镇,禁毒工作力度也很弱。对本辖区外出务工人员、易涉毒重点人员、反常人员的情况摸排没到位,家底不清,情况不明,档案台帐不健全,群众举报积极性不高,吸贩毒人员还处于“自由活动”状态;“无毒乡镇”、“无毒社区”创建措施乏力,效果不佳。
   七是社会保障力度不够。因禁毒工作经费尚未纳入本级财政预算,造成美沙酮门诊药物维持保养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经费严重短缺。县疾控中心健康门诊药物治疗率低,目前累计入治人数374人,最近一年在治人数313人,在治率84.7%,日均服药人数44人。社区中心工作基本没有运转,登记受教人员处于失控状态。
   三、工作建议
我县要在今年内摘掉“国家禁毒委员会通报警示地区”的帽子,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打一场县乡联运、部门互动的禁毒“人民战争”。
   1.健全基层工作体系。“激活”乡镇禁毒工作机构发挥应有的作用。县公安局要尽快加强业务培训,培养乡村社三级禁毒专业干部,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各乡镇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民政、财政、中小学、卫生院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党政的配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在各村(社区)、组广泛设立“眼线”,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让外流贩毒人员、本地吸贩毒者、脱离强制戒毒人员随时处于有效监控之下。
   2.深入排查摸底。县公安局要依托县财政、综治、卫计、教科、文广新、人社、民政、妇联、工会等部门,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排查;各乡镇要重点依靠村(社区)、组干部掌握本地外流贩毒人员、吸食人员等的情况。各村组干部要充分利用自己对每户群众知根知底的优势,对流入、流出人员,特别是对有吸毒、贩毒、戒毒史的人员重点清查,对清查出的可疑人员建立台帐,同时,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保持联系,准确掌握本辖区外流贩毒人员动向,真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对象准、监控严。
   3.强化宣传教育。农村宣传教育,各乡镇要创新宣传思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当场天人流密集的时段,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在交通要道、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办好禁毒专栏、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利用普法“七进”活动,把禁毒法规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进楼院、进家庭、进群众的心中,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从而自觉防毒、拒毒和参与禁毒。学校的宣传教育,重点放在中学生身上。要把各学校的禁毒宣传常态化、经常化、细致化,纳入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落实到课程教学、班级活动中去,以吸贩毒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聘请缉毒警察以案件普法等各种方式,加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认清毒品的危害,确保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优化育人环境。
   4.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县公安局要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严密监管易制毒化学品流通领域,建立企业市场准入制和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及时发现、查处非法制毒的企业和个人,切断毒源;加大缉毒破案力度,将堵源截流、专项打击、目标案件侦办和重点地区挂牌督办整治工作有机结合,使涉毒犯罪无处藏身;切实加强公共娱乐场所监管,及时发现、抓获吸贩毒人员;严厉打击网络贩毒行为,督促快寄物流企业加强对寄递物品的检查,切断涉毒物品运输通道。
   5.强化管控戒治县公安局要加强与外地公安机关的联系,与外流贩毒者流入地公安机关建立密切的双向交流协作机制,及时掌握其动向。要加强毒情研判,对外流贩毒人员要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月一研判、每季度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根据毒情变化而调整监控打击措施。要对因外流贩毒问题严重而挂牌整治的乡镇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他们健全工作体系、落实干部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增加工作成效;全面推开社区药物治疗和社区康复工作,存在外流贩毒的各乡镇至少要设立一个药物治疗点和一个社区康复中心。药物治疗点要健全制度,配齐配强治疗人员,加强药品管理,规范执业行为,给受治者创造一个平等、友善、和谐、优良的治疗环境。社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不能由社区主要领导挂名兼任,要选配有爱心、有工作能力的同志作专职工作人员,大力加强对康复人员的教育和帮扶。
   6.强化禁毒工作保障。县乡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时刻把禁毒工作想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县政府应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各级禁毒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目标责任考核,逗硬工作奖惩,不断激发出强大的工作动力。
                  
 
                         中共政协渠县委员会党组
                                2016年4月5日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