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视察报告
   
领导批示
   
结果运用
  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报告
政协渠县委员会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风险稳定防控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7-31 11:06:00
  为助推我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乡(镇)村(社区)平稳运行,按照县政协十四届19次常委会议会前调研工作安排,县政协第一调研组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深入龙凤镇、义和乡、合力镇、渠江街道等地,围绕改革后乡(镇)村(社区)风险稳定防控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是按照顺应人口流向、交通流向、经济流向的要求,制定留并撤改方案,并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全覆盖开展了谈心谈话,基本消除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疑虑。改革后在被撤并乡镇保留了便民服务中心,在被撤并村保留了村级民事代办点,确保群众当期利益不受损、长远利益有增进,基本实现了乡镇、村面积扩大,人口集中,资源整合,要素聚集,结构优化的目标,整体运行平稳。尤其是合力镇与经开区实行镇区合一的领导管理体制,形成了“双向发力、双向推动”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干部有情绪。合村后,村干部职数减少,个别干部因并村后职位安排不满意,思想上不能与乡镇党委政府同步同拍,存在影响“一肩挑”和干扰新“两委”工作的负面因素。二是少数干部有顾虑。少数干部担心得罪了群众,在选举中落选“丢面子”“掉饭碗”,导致不能放开手脚大胆地工作。三是干部能力有待提升。随着村幅员面积的增大,部分留任村干部的管理服务能力需要提升,工作衔接需要磨合。四是普遍认为待遇偏低。由于基层工作任务重,村“三职干部”基本是全脱产,其他干部退职后无补助,他们认为付出与工资收入不相匹配,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二)群众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并村后,村名、村级驻地的变化,让部分群众的传统恋土情结缺乏寄托,同时害怕合并后“外村人、外姓人”当村干部,办事不方便,有一定抵触情绪。二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村合并后,部分群众担心债务被平摊、资金被均分,要求重新确认各类经济权属。三是个别“老上访户、老钉子户”或自认为曾受镇村干部打击的群体,有借改革发泄不满情绪,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四个别长期占据村级政权主导地位的家族担心改革会损害既得利益,在意见征求、资产处置、干部选举等环节人为进行阻扰。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运行成本增加。随着乡镇、村社区幅员面积的增大,新选定的乡镇、村办公场地位置不居中,党员干部或群众到乡镇、村开会或办事距离增大,增加了乡镇、村的运行成本和群众的办事成本。二设置的村民临时代办点,没有印章,群众去了办不了事。三是村级运行经费保障不到位,村干部垫支的很多费用不能及时报销,历史形成的村社干部垫支款无力偿还。四书记主任“一肩挑”后,缺少制衡机制。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强村级年青后备干部的培养,对村、社区现有的大学生干部,根据德能勤绩在换届时给予重任。二是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干部管理服务能力,推行村干部全程代办领办等服务方式,为撤并地区群众服好务。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村(居)民小组。对现有300人以内的村(居)民小组进行调整合并。四是进一步落实好村民自治制度。规范和完善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管理制度,避免因“一肩挑”缺少制衡机制而产生微腐败。
 (二)做好风险排查。一是建立机制控风险。着力于改革带来的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风险稳定和防控工作。二是全面细致排风险。对潜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建立专门台账、集中分析研判、制定调处措施、明确化解时限,真正做到排查对象全覆盖、排查范围无盲区、排查问题无遗漏。三是制定预案防风险。要制定风险隐患应对预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坚决确保涉改期间无负面舆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网格管理治风险。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快建设智慧村(社区),弥补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增加经费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村组干部养老保险长效机制。采取财政出一点、村集体补一点、个人交一点的办法,将现任村干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障范围。对卸任且没纳入社保范畴的村社区干部,根据任职年限、职务等给予一次性退职补助。二是适当提高村组干部工资待遇。适当提高村组干部报酬,激发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村级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解决并村后没有合适村级办公阵地的问题。修通尚未通村通社的水泥路,改善村社区公共文化卫生事业条件,让老百姓真切感受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四是适当提高并及时足额拨付村公共运行经费。弥补并村后运行成本增大带来的经费缺口,解决当前村干部普遍垫支办公经费的问题。科学制定村级债务化解计划,每年从村级公共运行经费中挤出部分经费,逐步化解基层债务和卸任干部的遗留债务。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