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彻底治理饮水源污染确保渠城人民饮水安全
2011-08-08 09:53:00
彻底治理饮水源污染确保渠城人民饮水安全

  在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县农工民主党和20名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彻底治理饮水源污染,确保渠城人民饮水安全。
  他们认为:渠城现有两座取水泵站,分别建于70年代和90年代,防洪是按90年代标准设计,2010年“7.18”洪灾将两座泵房淹没超过2米,全城供水瘫痪,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现有取水规模是按4万吨/天设计,渠江镇人口现已是20多万人,到2020年、2050年达到35万和50万人,供水规模也将达到8万吨/天,无法满足需要。现水厂的取水口位于渠江与流江河汇流口下游800米处,随着流江河沿河场镇人口的急剧增加,生活污水排放量也急剧增大,同时畜禽养殖和农业生产的大力发展,水源污浊、肮脏,特别是春季久晴不雨时散发出臭气,且伴有大片粪壳一类的悬浮物,漂浮在取水点一侧河面上,给渠城人民的饮水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经渠县环境监测站监测表明,污染严重时,高锰酸盐指数超标0.57倍,化学需氧量超标0.78倍,总氮超标1.29倍,已严重影响渠城饮水安全。
  他们建议:1、搬迁渠城取水点。流江河汇流口上游的马面溪水质经县环境监测站监测表明,全年多数时间满足Ⅱ类水质标准,符合饮用水源标准。马面溪位于现取水口上游1000米左右,投资不是很大,预计2000万元左右。
  2、搬迁现有取水点周围小渔船。在现取水点没有迁移前,应立即搬迁周围的20多艘小渔船。这些小船,多年来停在渠城取水点周围,他们的粪便直接流入取水点,直接威胁人民健康,需经县政协委员多年呼吁,都没解决。随着渠城人口与日俱增,这些小渔船早该迁走了。
  3、加强流江河流域污染治理。县住建局和沿河乡镇应强力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水务局应管好沿河水库,杜绝肥水养鱼。畜牧食品局应管好沿河养殖场,彻底根治污水粪便直排河中。林业局应在沿河两岸植好树,全面绿化,最大限度减少水土流失。县上还应改造好渠江大桥至渠江糖厂段的东区河岸,将其打造成天然的游泳场地,提升滨江形象。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