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诚信缺失——我们还能容忍多少假
2011-08-26 09:55:00
  提要:食品、药品安全的根本是要解决政务失公信、社会失诚信、行业失守信、百姓失相信问题。假风不除,国无安宁、民无安生。
  不知从何时起,国人承受了太多的不敢相信!从每个人的吃、穿、用、住、行到生、养、病、老、死,处处面临“假、冒、伪、劣”陷阱,随时随地担心掉进假的包围。
  以食品安全为例。民以食为天,而你不得不面对着注水猪肉、苏丹红、地沟油、染色馒头、三聚氰胺、塑化饮料、假烟假酒、举不胜举的有形侵袭,承受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生长调节剂严重超标或残留的无形伤害。最近沸沸扬扬又冒出个超标“金萄菌”。叫国人惹不起、躲不了,防不胜防,奈何不得!速冻食品的新国标未颁布,有报道称专家认为新标准接近或严于国际标准,但网民不认帐,认为允许了“金葡菌”在速冻食品中的客观存在。就连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也提出:要正视食品安全的“标准焦虑”。
  好一个“标准焦虑”!即将执行的生乳(原料乳)新国标,央视2011年11月26日《新闻周刊》报道,业内外闻之惊呼“倒退了25年”。缘由为:新国标中生乳的蛋白质含量由1986年旧国标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为2.8克,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标准。而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标准却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至于标准为什么降低,有人归结为“从具体国情出发照顾大多数奶农的利益”,否则仅以细菌总数标准按每毫升50万个来规定,绝大多数散养奶牛户的生乳都不达标。原来, 生乳新国标是以照顾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不惜损害国人整体利益为代价的。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食品标准却不能与时俱进!对于食品安全这样的焦虑岂止是“标准焦虑”!更大的焦虑在于制度缺失、制度滞后、制度执行疲惫造成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果制定制度缺乏预见性、超前性,尔后执行过程中又人为变通走样缺乏制度化保障,这种不确定性当然会使百姓产生“食品安全焦虑”。中国人就只该喝这样的奶么?我们口口声声说与国际接轨,却与国际标准越离越远,这样的食品安全有保障么?
  再说药品安全问题。最近公安部统一指挥29省打击假药的联合行动,充分证明假药泛滥成灾,迫使中国警方不得不以非常规形式“亮剑”。据媒体报道,警方发现一案中假药流向内蒙、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等3000多家药店。联合打击发现假药遍布全国,涉及几乎所有药品种类,直接流入药店甚至一些医院诊所。参打者感到“打击后才知道假药原来这么多”。更有甚者,一种进口抗癌药的空药盒回收价竟然高达3000元/个。足以证明造假疯狂到了何等地步
  国人面对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存在的毛病实在太多。人们不禁要问,从食品、药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的环节,从申报、检测、检验到审批的各个关口,何以存在这么多的不规范、不标准、不安全问题?“假、冒、伪、劣”何以久禁不绝、久打不衰?我们能搞出名列世界第三、令全球华人扬眉吐气的太空飞行器对接的高、精、尖技术,为何不能真正提高我们防范食品、药品不安全的高科技手段、司法手段、行政手段和监督机制,进而严厉惩治关系十几亿人生存质量和健康的食品、药品不安全问题。
  食品、药品不安全问题,暴露出来的不仅是人们眼中的“假、冒、伪、劣”这样简单。就社会而言,传统优秀文化包括“仁、义、礼、智、信”在市场经济求利性原则的冲击下逐渐退让,一些人由此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为了100%甚至更多的暴力铤而走险,不惜冒着杀头的危险去造假。年龄造假、文凭造假、学术造假、身份造假、婚姻造假、工程造假、政绩造假,假无处不在、假无孔不入。这样多的假,导致社会出现信任危机——政务失公信、社会失诚信、行业失守信、百姓失相信。真可谓“假”风不除,国无安宁、民无安生。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让人们过上有殷实富足的物质和健康丰富文化的生活,社会要成为有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认真解决一些领域道德缺失、诚信缺失,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只有这样,一个富有诚信的社会、一个富有诚信的民族才能真正维护好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进而建设成为文化强国。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