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完善河长制的建议
2017-08-29 15:22:00
   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各级河长制已建立,标牌立于河岸,工作不断强化。但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一是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欠缺;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清单”不健全,没有提出所属行业河长制工作具体要求;三是“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严重滞后。
   建议:
   一、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短信等媒体或平台,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并在每条河道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制宣传牌(标语),营造良好氛围。各级总河长要加强对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力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和水平,确保河道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立日常巡河制度。各级河长要定期和不定期巡河,查找(发现)的问题要形成清单,以河长办公室名义发出整改通知书,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三、加快编制管理方案。各级河长办公室要尽快组织水利专家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每条河流进行核实,锁定河库数量,健全河库名录;各级政府要针对境区内河流实情,尽快启动“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工作,督促各部门制定四张“工作清单”(即工作问题、目标、任务、责任清单),提出所属行业河长制工作具体要求,做到因河施策,依规保护。
   四、大力开展保护活动。重点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即强力整治河库突出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加大河库水环境监测力度,突出抓好水资源保护、河道岸线管理、河库清淤、水污染防治等;加快水生态修复,力争短时间内河道保护见到成效,实现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优美。
   五、执行严格督查问责。各级河长要加强工作督查,督查情况要及时通报,对河道保护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启动问责,严肃处置。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