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关于将体育全面纳入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建议
2021-01-18 11:04:00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国务院在《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要求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国家教委提出,学校体育要促进学生身体发展,增加学生体育意识,培养学生体育习惯,使学生终生受益。达州市2021中考体育改革,将之前中考体育成绩由40分提高到了70分,与物理、化学学科分值基本相当。但目前学生体育锻炼还存在方式应“动”却“静”;学生、家长及部分教师对体育锻炼不重视;学生体质严重不达标等问题。
  我国社会主义现行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旦将“体育”纳入学生每学期学业水平考试,以分数形式与文化课一起计入学生总成绩,重“智”轻“体”的现象将得到极大改变。为此建议:
  一是避免体育课程流于形式。虽然各个学校早就开齐了体育课,也能按照中学各学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证体育课时,各校也将每天早操、晨跑、大课间体育锻炼等活动纳入了课程表,和体育课一起保证学生在校锻炼时间。但是,在形式的背后,却是得不到落实,部分学校体育课流于形式,学生得不到应有锻炼,因此加强对体育运动的落实,就显得尤其重要。
  二是强化体育竞赛引领。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举办校级全体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赛事、班级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各类体育文化项目比赛等校园体育文化活动,让每个孩子参与其中;关注体育特长学生发展和其对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的引领作用,举办各种市县级体育联赛,尽最大努力使体有所长的学生都能在比赛中得到锻炼。
  三是强化体育设施设备和师资队伍保障。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所有新建学校全部按照标准建设体育设施,对现有薄弱的地区和薄弱学校体育场所建设和提升给予重要保障。加强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力促各学校按标准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在新招聘的教师时,统筹考虑体育教师的配备;同时,引导学校聘请社会体育技能人才和优秀退役运动员按照有关规定从事学校体育工作。
  四是强化考核导向。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全覆盖。同时,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抽查全覆盖,确保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系统的数据真实可靠,把体育与健康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并且以分数形式呈现,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到对学校评价的体系中,每年进行细化、动态调整,使其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导向作用更加明显。
  五是加强中考体育监管,提高考试公信力。在终结性考核的各项体育测试中,应避免考场出现舞弊的情况。历年来,中考体育考试中的舞弊行为屡禁不止,其中考务人员的各种舞弊行为是造成体育考试成绩不真实的重要原因,使得中考体考成绩可信度不高。面对这种考试信任危机,体育考试制度必须从根源上进行改革,增加体育考试经费投入,全面推行“电子化”考试,对考场情况进行实时录像,减少人为的操作空间;加强教育主管部门的巡视监督力度和违法违纪处罚力度,对考试舞弊事件实施“零容忍”态度,保证体育考试的公平透明。只有严格考试考场纪律,控制人为参与,加强考务人员的约束等具体措施,才是防止体育考试腐败,提高考试公信力的有效举措。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