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民宿发展的建议
2021-01-18 11:06:00
  民宿作为一种利用当地闲置资源,由民宿主人直接或间接参与经营,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兴起,民宿作为一种新型住宿形式开始在我市得到大力发展,特别是作为乡村旅游产品的乡村民宿蓬勃发展,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闲暇生活,也带动了假日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其运营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如依法管理难度大、产业发展无序、存在安全隐患等等。
  因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推进民宿行业规范发展。对我市民宿市场开展一次专项调研,掌握相关情况,以便促进我市相关民宿管理办法或规范标准的出台,明确民宿行业准入标准、监管办法和行业服务规范,引导民宿登记备案、规范民宿服务、加强民宿实名管理等,不断提高我市民宿的规范化经营程度。还可探索建立民宿行业协会,明确我市网络平台和民宿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积极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帮助民宿解决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完善民宿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乡村民宿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因地制宜以扶持政策起到产业引领向导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宿行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建设全市统一的民宿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民宿业的统计调查指标和评价指标。注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乡村民宿开展综合执法,采取定期不定期、常规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消防、安全、卫生、环境、食品、治安等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巡查、执法等。可建立专门的社会监督机制,积极引导全民共治。同时积极建立完善网上住宿信息发布准入标准和审核机制,重拳惩治违规经营网站平台。
  三是进一步加强我市民宿行业品牌打造。政府相关部门可根据我市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编制民宿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品牌特色,推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还可通过开展民宿行业专业培训的方式引导民宿经营户掌握基本经营技能、了解行业趋势和要求,不断提升我市高端民宿的品质。积极推进民宿综合体发展,积极引进外来资本投资建设精品美宿,引导培育省市级星级经营户和特色民宿、主题民宿等。同时将民宿宣传推介纳入全市旅游市场营销体系,充分利用多种营销手段,加大对民宿建设良好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我市品牌民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民宿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借助相关院校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民宿经营人才为目标,以乡村干部、乡村民宿实用人才带头人、乡村传统技艺和能工巧匠传承人、经营业主及服务人员为主要对象,进行高质量培养符合需求的民宿行业专业人才,逐渐打造一支职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民宿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持证上岗要求,明确相关监管主责部门与具体实施细则,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奖励政策,提高民宿从业人员提高技能的积极性,激发我市民宿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