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反馈之声
  首页 > 建言献策>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强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建议
2021-01-18 11:08:00
  乡村卫生服务实行一体化管理不仅有利于规范和加强农村医疗市场的管理,更有利于农村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工作的开展。但自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仍然还存在乡村两级卫生机构财政压力大;村医职责和利益不对等;药械采购配送不足等问题。因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应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农民需求、地理条件,本着方便群众和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原则,及时修订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采取政府投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村卫生室的日常管理,成立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考核小组,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对村卫生室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同时建立完善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乡村卫生服务的全过程考核。
  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流程,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教育培训力度,支持乡村医生参加医学学历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支持退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大中专以上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积极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建立完善乡村医生收入增长机制,可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合理补助,同时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基础报酬的发放方式,加强乡村医生执业年限备案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生活待遇政策等。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乡村卫生机构应根据各自职能定位,规范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构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合理划分乡村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鼓励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村卫生室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组织医务人员实行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健康管理。同时加强村卫生室网络建设与管理,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县域医疗信息平台,提高在岗乡村医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药械管理。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器械的购置、使用和管理,乡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同时村卫生室应当根据业务需要,及时编制药品使用计划并上报卫生院,所需药品全部由卫生院集中统一代购,按进价非现金调拨、配送。村卫生室之间不得随意调剂、借用药品,禁止村卫生室私自采购药品、医用耗材及医疗器械。卫生院要加强对所辖村卫生室药械的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核查。
  五是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并及时公开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及价格。同时按规定接受上级检查,乡镇卫生院承担辖区内村卫生室收费的管理责任,严禁村卫生室分解收费、乱收费,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不得以次充好。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