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把我县建设成为四川文化强县的建议
2016-09-17 16:00:00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布局中明确要求达州市“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努力在实现突破中走在前列”。达州市建设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发展思路,为我县的经济、文化大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作为达州市的经济大县、文化大县、人口大县,如何积极顺应形势,抓住机遇,我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攻方向,其中提出了文化强县之策。作为本届政协委员、四川省秦巴文化研究会的执行会长,如何把我县建设成为文化强县,提出如下建议:
  一、成立专门文化推广领导机构。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以宣传、文化、档案、旅游、文联等单位组成的办公机构,重点开展我县文化强县的各种工作,积极发掘、推广我县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
  二、积极与有关文化研究机构对接,共同发掘推广我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
  四川省秦巴文化研究会是我省秦巴地区唯一的省级文化研究社团组织,隶属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直属管理。四川省秦巴文化研究会拟于明年3月在达州市举办大型秦巴文化系列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著名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共聚达州,举行大型“巴人文化论坛”,挖掘巴人文化的根,宣传巴人文化在达州的辉煌。
  同时,拟在渠县举行一次以传统文化为依托、规模较大、有影响的“继承传统文化,大造文化大县”的研讨会,并在渠县命名一批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之乡,如“汉阙文化之乡”、“红色文化之乡”、“三国文化之乡”、“彩亭文化之乡”、“贾家寨农耕文化之乡”、“中滩新农村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以及为渠县授予“渠县建设传统文化示范基地”等活动;并出版《巴渠骄子丛书》渠县卷,采写30—50名各界杰出人物的事迹,打造“渠县名人馆”等系列活动。
  三、积极打造旅游文化,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土特产品,繁荣文化、引领经济。
  四川省秦巴文化研究会拟在明年达州“巴人文化论坛”期间,与四川省旅游局、达州市旅游局竭力打造旅游文化,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土特产品。并计划下一步在四川省博览局召开秦巴地区旅游线路推广和旅游产品的展览会。作为我县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把我县的精品旅游线路、土特产品推广出去。
  四、聘请国内著名文化名人作为渠县的文化名片。
  渠县作为诗歌之乡,可以聘请杨牧(四川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我国著名诗人)作为我县的文化名片。
  五、建设渠县“传统文化馆”,在本土大力宣传我县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渠县的传统文化深植于大众的心里。(沈斌)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