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实施好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的建议
2016-09-18 16:03:00
  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实施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决定,提出了“一年破难题、两年促均衡、三年树品牌”的奋斗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川东教育目的地。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始终从“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角度出发,从“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的大局出发,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不动摇,把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狠下功夫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渠县教育事业大发展。因此我们要树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向导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1.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为我县高中输送更多的优秀生源
  从九年义务教育抓起,夯实基础教育,进一步完善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检测评价机制。据调查:我县农村义务教育生源逐年萎缩。城镇化趋势明显,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度增大,农村小学学生成绩下滑。我们应强化措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一把手工程,各中小学校长要亲自抓。把教育质量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真正做到“工作围绕质量抓,功夫围绕质量下,经费围绕质量花”。学校负责人要扑下身子,结合各校实际情况,认真调研和分析教育质量现状,找准影响教育质量的症结,积极谋求提高教育质量的思路和对策,精心制定切合实际的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扎扎实实的抓好落实。教科局与学校签订好教育目标责任状,抓好九年义务基础教育,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生源。
  2. 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关键在教育和培训。(1.)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建立教师个人发展档案,开展教师能绩年度评价。分步落实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坚持刚性要求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切实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2)充分发挥“名师”作用。完善特级教师、名教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各类骨干教师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分批成立“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名师送教”、“名师讲坛”、“名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专业引领作用。(3)继续打造我县一流的教师队伍,持续增加对教师的学习和培训经费的投入,让更多的教师能够有机会走出去学习。
  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工作的引领者和决策者,在各项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正人先正已、身体力行、为人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师生员工,寓教于自己的行动之中,形成引领者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因此应加强对我县校长队伍的培训和管理。打造更多名校长,名学校,名教师。为提升教育质量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3.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均衡化水平和优化组合闲置教育资源
  我县农村学校点多面广,有的学校生源不足,全县不足 200 人的学校有 20 余所,教育资源闲置浪费。以片区为单位整合教育资源,小学向乡镇整合,初中向原来是区镇学校整合,高中向县城整合。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对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投入,抓好教学设施升级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城乡教师交流,采取对口交流、顶岗支教、交流学习、巡回示范等多种形式促进城乡学校教师合理流动。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农村学校师资队伍,缓解农村教师“超编缺员”和“老龄化”矛盾。
  4.打造我县窗口学校、示范学校
  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县打造各级示范窗口学校、示范学校、优秀高中。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窗口学校的办学优势,使窗口学校成为各地学科建设的引领者、推进新课程改革的示范者、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素质的领跑者,不断探索窗口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途径和平台,尽快形成独具区域特色的辐射效应,为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做出应有贡献,重点办好渠中,二中,三汇高中,和达外高中。应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创造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学校都应在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下开展工作,形成良性竞争,打造我县教育品牌。
  5、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调动一线教师工资积极性
  绩效工资制度实施以来,对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稳定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还没有真正调动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县教科局可以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各学校根据这个文件要完善考核制度,制定考核细则,根据教师、管理、工勤技能岗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和分配制度,加大对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力度,拉开分配等次。重点激励上课的一线教师、班主任和学校教研教改做出贡献的教师。(李相)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