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进一步发挥农民夜校作用的建议
2017-02-15 16:10:00
  我县开办“农民夜校”助力精准扶贫的做法,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目前,我县“农民夜校”的经验即将在全省推广。审视当前,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民夜校作用,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是摆在各级组织面前的当务之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浅,乡镇责任尚需进一步压实。县委关于开办“农民夜校”的责任界定是县委统筹抓总、乡镇具体筹建、第一书记(或村支部书记)协调联络。“农民夜校”工作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乡镇。然而,部分乡镇对夜校的建设、指导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缺位。从走访调研情况来看,部分乡镇没有成立“农民夜校”的组织机构,也没有建设指导、管理考核等具体的实施方案,实际中说多做少,只说不督,一定程度上有任其自然发展的倾向。
  二是供需对接差,教学内容尚需进一步融合。主要体现在夜校与党校(夜校教务管理办公室)、夜校与群众之间的供需对接不够紧密。“农民夜校”点选县级部门师资库的比较少,一些夜校仅把师资范围局限于本乡本村。在课程的选设上,既没有对群众进行深入的需求调查,在课后也没有征求群众的反馈意见,上级需要群众了解的、农民群众关心的,特别是与精准脱贫相关的课程开设较少,导致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
  三是主题表现弱,精准脱贫尚需进一步强化。举办“农民夜校”的重要源起和主要目的是推进精准脱贫,关于精准脱贫的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程序、对象、内容、动力、保障等诸多方面都应该主要通过“农民夜校”这个载体来发挥作用。但是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乡镇把夜校的作用仅仅局限于种养技术等物质扶贫上,对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方面着力不足,致使少部分群众还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和不愿脱贫摘帽、乐于攀比得实惠的不良情绪。
  四是培训间断长,制度机制尚需进一步规范。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每季不少于1次集中轮训的要求,大多数“农民夜校”在数量上还未完成任务。少数夜校的培训记录只到8、9月份,10月后就没有开展了。一些“农民夜校”对于培训的时间和频率提前谋划不够、安排不明确,缺乏周密的计划,随意性比较大。由此可以看出,部分夜校的工作开展是上面重视时抓得紧、没人过问时就放得松;有周密计划的少,临时应急的多。
  五是工作割裂多,方式方法尚需进一步创新。部分村组干部对举办“农民夜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融合不紧密,导致夜校与其它工作相割裂,作用发挥受到限制。如有的认为“农民夜校”是额外任务,甚至与当前中心工作对立起来;有的为办夜校而办夜校,仅仅停留在单纯的课堂讲解层面,不能创新方式方法,不能与政策宣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等充分融合;有的把夜校工作视为第一书记的专职专责,其他村组干部配合不够。
  二、对策建议
  一要加强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向心力。要采取工程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办法,把夜校创办的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与联系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挂钩,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党委负责、驻村帮扶单位具体实施的“四级联动、多方参与、有序推进”工作格局。要把夜校工作的开展和成效纳入乡镇党委的党建考核中,特别压实乡镇的管理和督导责任,全面推行“党支部+夜校+脱贫奔康”模式,由贫困村第一书记或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夜校校长,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教育培训管理顺利开展。
  二要强化基本保障,切实增强内驱力。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从经费、物资上足额保障“农民夜校”的标准化建设,按照有阵地、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的“五有”标准,着力打造政策宣传、德育教化、农技培训、法律普及、民主议事、信息发布、产业指导、文体娱乐“八大功能”。在解决夜校的基本建设费用之外,当务之急是解决夜校的正常运行费用。如夜校教师的授课费,夜校的日常维护和工作费用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相关工作者的积极性,保障夜校工作持续开展。
  三要着力教学创新,切实增强吸引力。突出精准脱贫主题,把夜校授课与党员活动日、村组评议会议、专业合作社活动和文体活动结合起来,不拘一格搞培训。实行“先调研后授课”制度,围绕脱贫政策、留守关怀、医养健康、公序良俗、法纪道德等,突出问题导向和个体差异进行教学设计,满足群众求富、求知、求美的需求。开辟流动教学点,依托新村聚居点、产业基地等开展现场培训。利用“微渠县”、“爱上渠县”等微信公众号、党员QQ群等平台,精准推送学习内容,确保随时随地学。依托农民工就业培训和新农民技能培训,实行厨师、焊工等专业技能送学到基层。
  四要突出群众主体,切实增强原动力。探索“群众点题培训、夜校对点解答”运行模式,在广泛征集群众所想所盼的基础上,农民夜校科学编制每月培训课程,增强教学实效。实行群众“点评”制度,建立台帐,详细搜集群众学习需求和反馈意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杜绝“等靠要”、“安贫乐后”等错误思想,树立脱贫靠自己、致富最光荣的观念,促使农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以群众适用为根本,围绕脱贫攻坚、道德法治、基层治理、文明新风、感恩教育等公共科目,抓好通用教材建设。
  五要着眼示范引领,切实增强带动力。以省、市联系帮扶的贫困村为重点,加大“农民夜校”示范单位的创建,通过示范带动促使后进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依托县委党校继续开展对第一书记或夜校师资的培训,选派部分优秀夜校教师到现场开展示范培训,着力提高夜校教师的授课水平。开展“群众点赞大比拼”的优秀夜校教师评选活动。选好树优在夜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政治激励、经济奖励等方式进行褒奖,大力发挥其模范带动作用。(张世东)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