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2017-02-15 16:13:00
  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成体系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构筑紧凑而有序的商业联合体,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扩大农产品销售领域、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使贫困户农成为最大获利者。
  高端谋划蓝图,引领农村电商有序发展。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强(中心城区产业园)+多极(乡镇服务中心)+众星(村社服务站)”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格局。以县、乡电子商务协会为主体,负责区域农特产品标准化、品牌推广、营销策划、仓储物流、包装设计、大数据平台等模块建设,避免人力、财力资源重复投入,资源分散浪费。
  扶强应用平台,繁荣分散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农村电商,应用平台是支撑。一是整合平台资源。总结试点示范经验,争取省级支持,与淘宝、京东、邮政、省供销社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造本土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设立县乡板块、产品板块、搜索引擎、推荐排名等应用,集中优势资源,抱团开展营销。二是扶持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支持龙头企业、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自建或通过第三方平台发展“基地+公司(合作社)+电商”、“农贸市场+电商”模式的电子商务,推动线上交易支付与线下实体店融合发展,对成绩显著的给予政府补贴或贴息贷款扶持;扶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整合中小经营主体,采取采购、仓储、销售、配送“四统一”,开展线上交易;支持观光农业、农家乐、乡村游经营主体开展“线上+线下”营销;鼓励微店、QQ群等微商灵活规范经营,构建多层次电商平台。三是实施电商进乡入村工程。整合资源,通过兼并、联合、重组,整合邮政、乡镇村超市、移动网点等资源,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造快递配送、便民服务和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解决农民买难、卖难。
  完善基础支撑,提高服务电商能力。发展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一是完善基础网络平台。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实施农村基础网络全覆盖工程,建立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通信运营商以4G网络为重点,扩网降费。探索发展智能化综合物流模式,打通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二是健全实体农贸市场功能。开展“百村十乡”市场工程,完善实体市场物流快递配套服务体系,开展冷链仓储,冷藏设施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发展生鲜电商市场。三是建立政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平台资源,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电商信用、认证、支付、金融服务和市场监测、统计分析体系,为电商企业成长提供一体化信息服务。四是建立电商产业基地。提升物流、工业园服务功能,建设县乡电商产业基地,开展电商应用服务,孵化培育电商企业、人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支持。
  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人才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要素。一是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以农业龙头企业法人代表、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返乡务工青年、退伍军人、高中毕业生、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为重点,通过定期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实行产学结合。联合省内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实行校地合作,发现培养吸引人才。三是引进高端人才。将电子商务领军人才纳入渠县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纳入有突出贡献专家人才库管理,实行人才柔性引进,引进省内专业公司承接技术服务。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农村电商要发展,农业必须提质增效。一是以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为重点,扩大生产规模,保障农产品原产地直供品质。二是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统一农产品规格和标准,建立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三是打造地域龙头品牌。持续开展国家级名牌,省优、部优产品,市级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农村电商发展合力。一是成立协调推进机制。成立县乡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联系部门包抓机制,并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定期考核通报。二是建立健全政策支持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争取省级项目支持。设立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建立长效扶持机制。将农村电商企业(合作社)纳入县中小企业担保基金重点扶持范围,对接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引进风投基金,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是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调查研究、预测监管、行业自律、法规制度建设,努力实现电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市场规范运行。(石秀容)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