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打造服装服饰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议
2020-07-27 11:59:12
  随着沿海地区产业战略升级调整,服装服饰产业逐渐向内陆转移。为市委、市政府把服装产业发展定位在渠县实现全市“错位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加快渠县服装服饰产业发展,以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项目为载体,将服装服饰产业打造成100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强县”战略目标,结合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和渠县实际,特建议如下。
   一、实施龙头企业引培工程,壮大产业发展规模
  (一)积极招商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紧紧抓住东部沿海省、市服装服饰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战略机遇,利用“广交会”、“ 渝洽会”、“ 西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平台对经开区服装产业进行大力宣传。并加强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各地服装服饰协会、商会合作,做好产业招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型龙头企业,积极承接国内外服装服饰及相关产业转移。2019年-2025年,每年签约入驻西部国际服饰城企业15-20家;到2025年入驻西部国际服饰城企业达到100家。
  (二)积极扶持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在现有标准化厂房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强在贷款信用抵押、用工培训补助、物流费用补贴、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重点培育一批在产品和技术结构上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小而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增强市场竞争活力。到2025年,培育15-30家拥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具有市场潜力、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小巨人”企业。
  二、实施配套能力提升工程,增强产业发展支撑
  (一)提升现代物流服务能力。在2021年12月前,建立起一个“互联网+物流”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以恒基物流公司为依托,招引1-3家现代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驻县经开区,出台优惠政策,发展往深圳、福建、浙江等原材料采购和出口贸易集中区的专线配送物流,降低物流成本。引导主要物流服务商在经开区设立配送点,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二)提升生产生活配套服务能力。一是加快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建设进度。在2021年12月前,完成建设标准化厂房20.8万㎡、配套建设职工公寓9.5万㎡,综合食堂8300㎡;在2025年实现项目建设全面竣工,建成标准化厂房34万㎡,职工周转房15万㎡,配套建设办公总部、会展中心、星级酒店和主题博物馆总面积15万㎡,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能力。二是提升经开区交通服务能力。优化现有公交路线和运行班次,增强主城区至经开区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效率,缩小主城区、火车站、汽车站、经开区空间距离。
  (三)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能力。一是加强招工协同。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劳动力信息资料重新录入,切实摸清劳动力资源底子,各乡镇要把招工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对接各级服装产业协会、专门劳务招聘机构,广泛开展产业工人招引工作。二是健全培训体系。鼓励渠县职业技术学校、各类培训中心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提升培训能力和规模,向企业提供产业技术工人上岗培训服务。加大与周边高校的合作力度,共建公共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创新技术人才管理机制,为企业培养岗位急需人才。2019年-2025年,争取年平均培训服装类技术工人1500人,累计输送服装类技术工人人7500余人,培训管理型人才100余人。
  (四)加强区域协作能力。按照《达州市工业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方案》要求,县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引导服装服饰产业加强区域合作、资源共享、形成产业链互补。着力推动我县服装服饰企业与南国印染有限公司、大竹经济开发区服装服饰企业的有效合作,借力发展。到2022年,初步形成区域内纯棉、涤棉、麻棉、混纺、涤纶短纤等各支别纱、布及各种混纺织物的漂白、染色、印花和各种特殊整理的配套能力。
  三、实施智能绿色制造工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尽快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自动化制造技术应用、智能工厂(车间)建设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工厂生产监测系统、工艺数据管理系统和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鼓励服装自动铺布机、自动裁剪系统、智能化服装吊挂系统、电脑绣花机应用,提升制造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鼓励企业通过智能化生产和信息化集成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在2025年前,建成3个以上服装类智能化生产工厂(车间)。
  四、实施质量品牌增效工程,提升产业发展效益
  在招大引强服装服饰生产类企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品牌运营机构,健全区域品牌发展和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战略管理,明确品牌定位,促进品牌与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融合,提高品牌产品附加值和性价比,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争创名优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等),培育一批拥有国内外知名品牌、具有竞争能力的现代企业。加快企业由品牌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变。在2025年前,培育2-5个国内知名品牌,3-6个省、市名牌,10-15个企业自主品牌,争取突破1个国际品牌。
  五、实施“大军团”作战战略,走产业联盟之路
  引导经开区服装企业成立服装行业协会,整合社会资源和行业资源,开展行业研究工作,包括产业研究、品牌研究、市场研究、科技研究等诸多领域,定期推出研究成果;通过集合优势资源,对不同企业分类进行深入的专业化服务,形成合理高效的行业服务体系和服务框架,有序务实地解决行业共性问题;进行企业间、上下游行业间、产业集聚地间的服务协调工作,为产业链条间和不同产业区域间的行业协作切实起到联系桥梁作用、协调沟通作用和优化配置作用。在2025年前,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西部国际服装服饰产业联盟,通过联合金融、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培训、展览、物流等领域资源,做大做强整个川东北地区服装服饰产业。产业联盟在集聚资源,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拓展品牌与市场等方面为服装服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六、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为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护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服装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经信、发改、投促、商务、财政、税务、国土、住建、环保、人社、就业、教科、法制、金融、经开区管委会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接省、市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规划,争取政策、资金、市场等倾斜支持;统筹协调、服务指导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发展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西部服装国际产业城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动态建设信息、行业信息。积极宣传鼓励、支持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更多装服服饰企业聚集园区发展。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侵犯服装服饰企业合法权益、干扰企业合法经营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积极宣传服装服饰企业先进典型,塑造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良好形象。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制定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发展规划,明确年度推进计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评价指标,加大绩效考核权重。将企业用工稳岗情况纳入乡镇单项目标管理,建立服装服饰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跟踪绩效制度实行全程量化考核。对工作出色的乡镇、部门和个人,大张旗鼓表扬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杨海波)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