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以文旅发展为抓手助推建设文化之城
2020-07-27 12:02:27
  渠县历史文化悠久厚重,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多张文化名片,享有“古賨国都”的美誉。中国第十三届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坚持走好县域特色发展道路,建设文化之城,顺利进入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标志着我县以文立县,推动新时代渠县文旅融合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力已聚。
   一、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设施配套有待完善。全县的公共文化活动场馆、器材相对不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日常使用的便捷性,也不利于大型文化活动的开展,旅游景区景点接待能力较弱,道路、旅游厕所、停车场、宾馆等不能满足游客多样性的需要。二是产业融合发展有待深化。尽管渠县的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相关基础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陆续落地实施,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度不高,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相对滞后。文化旅游产业社会化、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缺乏行业骨干企业,整合带动能力不强,体制机制创新相对滞后,内生动力不足。三是市场主体实力有待提高。渠县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机制尚未建立,企业引入、投融资平台、发展政策等制度有待完善。目前整体发展仍以政府投资为主,市场主体数量偏少、规模较小,领军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机构较少,中小微企业活力不足,企业创新和核心竞争力较弱,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较短。四是市场宣传推广有待整合。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渠县先后举办了多项文化与体育赛事活动,在历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和国家省市级体育赛事中屡次获奖,推广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心和力度空前。但当前渠县文化旅游产业宣传推广多而散,缺乏品牌活动的引擎带动效应,缺乏系统性的营销策略,市场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二、推进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形成文旅产业体系。构建以政府主推、市场主导、部门合作、社区共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协调发展。一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二是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商业街区、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住宿餐饮、旅游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以满足旅游发展的基本条件。三是围绕黄花、酒、醋、茶等有利资源,积极研发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不断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更好地传承和提升我县旅游的品牌效应,以满足不同旅游群体追求美好生活的个性消费需求。四是在全县逐渐形成一批 “夜渠县”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积极创建夜间消费经济街区,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开发“两江四岸”滨江生态走廊夜游路线、乘船夜游渠江和打造夜间学习体验场所等措施,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
  (二)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一是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在北城新区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三汇彩亭、呷酒、刘氏竹编、渠县耍锣鼓等为主体的“非遗”产品开发区,先期推进渠县刘氏竹编工艺博览园建设,打造渠县城市文化地标,展示特色文化魅力,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每年举办一次魅力宕渠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周,推进渠县特色文化产业大发展,使厚重的文化变成经济支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以旅游为支撑,融合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以“复合化”带动文化旅游产品全面升级,以“差异化”突破资源类型限制,凸显产业融合项目产品特色,通过园区、基地、精品项目、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渠县“川渝最美滨江文化名城”。精心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峰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贵福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等核心旅游景区,不断扩大渠县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推动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注重培育市场主体。一是着力培育旅游企业。到2021年培育旅游企业20家以上,培育涉旅“四上”企业5家以上,培育从事旅游接待的个体工商户200家以上。积极组织旅游企业人员参加各种旅游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我县旅游从业人员的旅游法制、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知识与技能。加强旅游服务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创新经营理念,健全完善管理机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组织员工外出学习、邀请业内专家讲学、举办技能大赛等方式,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以市场秩序治理规范为重点,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强化文化娱乐和旅游设施质量安全,妥善处理扰乱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为文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四)完善宣传营销体系。一是研发智慧旅游服务系统,推广数字信息中外文服务。加快建立景区自助导游平台,推进重点景区试点,完善自助景区导览、自助语音讲解、门禁自动识别等功能,实现景区通信、无线网络全覆盖。组织志愿者为文化旅游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二是优化宣传营销服务。利用官方微信、旅游网站、文化网站等媒体,多层次精准投放广告信息,精细开发和培育市场。引导文化旅游企业围绕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目的地创作影视、动漫、图书、演出等文艺作品,进行营销宣传。搭建文化旅游部门、文化演艺机构和旅游景区等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为群众参与文化旅游提供便利条件。(覃琳)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