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社区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议
2020-07-27 15:05:38
  社区安全则城市安全,社区在我国基层治理体系中,历来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100多个城乡社区成为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广大社区工作者临危受命、超常付出,为我县成功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通过疫情大考,也暴露出基层社区在应急管理中,存在人手不足、物资短缺、信息不畅、方法落后等系列问题和短板,亟需提升和解决。
  一是力量不足,志愿者动员困难,社区工作者既要开展面宽量大的排查、宣传、统计工作,还要兼顾测温、消毒、维稳、购物,既当统计员、调查员,又当楼长、门卫。面对每个社区少则三四千、多则两三万的社区居民,在志愿者招募困难的同时,人员力量不足成为主要困难。二是物资紧缺,应急保障短板凸显。此次疫情来势迅猛,更加凸显了基层社区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渠县城区3个街道,很多小组长、网格员承担了繁重的敲门排查和居家管控任务,但是,医用口罩、医用酒精、防护服配给不到位,严重影响工作开展。三是方法落后,工作手段较为单一。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文化水平不高,此次疫情防控中,方法落后、专业性差、效率低下和法制意识不强的问题已经显现,尤其缺乏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基层网格管理的信息数据掌握不够,居民公共安全意识仍较薄弱,社区对居民的宣传沟通、心理疏导能力亟待提升。四是联动性差,应急体系不够完善。多数社区未建立应急预案,且缺乏结合本地实际的细则,未及时开展应急演练。社区更多依赖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发挥作用,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组织动员还有差距,社区与乡镇(街道)、志愿者组织、企业(个体户)、物业公司和居民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互动存在障碍。
  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社区居民联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智慧社区APP等信息化手段,细化“社区—小区—楼栋—居民”联动体系,建设统一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社区和网格信息统一采集、数据共享。加强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凝聚众志成城应对公共危机的强大力量。
  二是健全应急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大应急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社区应急指挥体系,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社区应急管理指挥小组,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等负责人纳入其中作为成员,明确各自职能职责,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要优化社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强化预案推演和实际操练,检验应急预案的操作性。
  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以提升乡镇(街道)、社区工作者应急管理能力为着力点,充分整合乡镇(街道)党员、综治、“双报到”、民兵、医务、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各类队伍资源,加强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大数据相关技术手段和方法,同时,要特别注重辖区志愿者队伍储备和社会组织的人才建设,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和锻炼,切实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四是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按照“街镇统筹、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一调度”的要求,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按照火灾、防汛、雨雪、地震、卫生等灾难和公共事件的类型和等级,对应急物资使用开展专门培训。同时,乡镇(街道)、社区要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小区物管、家庭进行必要的应急储备。(陈东冬)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