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7-27 15:07:09
  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现代农业生产的示范载体,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目前,我县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薄弱,经费投入不足。用地指标紧张、基层设施薄弱、劳动力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制约着园区发展。竞争力弱,经济效益不高。园区缺少专业规划,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建设滞后,市场竞争力不强。人才匮乏,科技含量不高。现代技术应用少,缺乏高素质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技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为此,建议:
  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园区科学建设。在规划上,充分借鉴工业园区的经营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和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采取“农科院+专家+园林设计”的方式,高标准编制园区规划,系统开展园区文化景观设计,形成园区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相促的发展格局。在定位上,立足农业这个根本,充分利用渠县现有的特色农业资源禀赋,通过现代化的组织方式、生产手段、人才培养和经营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点定位和推动园区建设。在布局上,立足区域特色,培育主导产业,围绕“种养加、吃住行、游购娱、教研颐”功能,抓好现代农业综合体的打造;以“生产+加工+科技+旅游”为基本形态,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打造现代农业园区。
  二、强化保障投入,促进园区稳定发展。在整合涉农项目上,按照“项目跟着园区走”的原则,统筹整合农林、水利、扶贫、土地等所有涉农项目资金,实现资金集中投放,支持园区建设。在资金筹措渠道上,积极争取省、市级农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积极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信贷支持力度。在金融扶持力度上,设立风险补偿金,搭建政银企平台,通过“以奖促贷”、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引进民间资本到园区投资兴业;保险公司要扩大农业保险种类和规模,降低农业经营风险。
  三、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在基础设施上,逐步实施完善园区产业路改造、生产便道建设、肥水一体化覆盖、节水灌溉覆盖、农业生产机具配套、冷链仓储建设项目,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生产装备、冷链物流等生产条件。在三产融合上,坚持初精结合,加强园区内清洗、分拣、包装等初加工项目建设,扶持建设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坚持点面结合,建设集仓储冷链、产品研发、商贸物流、展销展示、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辐射带动产地加工点。在丰富业态上,坚持实体市场与电商结合,与知名电商渠道商合作,构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指导产业协会、专合社开展统防统治、管护采摘等社会化服务;将农业与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相结合,建设休闲观光设施项目,形成农旅双链驱动格局。
  四、深化农业改革,促进园区高效发展。试点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开展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试点,组建村级资产、土地、劳务、旅游和置业股份合作社,建立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探索财政资金有偿投资,将部分政府性拨款投入农业项目调整为政府性有偿投资,由国有平台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对拨改投项目进行投资经营和管理,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国有平台公司按比例分红,国有平台公司所得再次投入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农民受益”原则,政府负责调动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园区内公共设施建设;搭建平台、推荐项目、优化服务,加大对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经营主体负责规模化发展产业、市场化运作园区,带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户通过“果树入股,收入分成”“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果树流转,买断经营”“技术服务,产品代销”等方式获得“股金”“租金”,实现稳定收益。(县政协提案委)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