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
2020-07-27 15:08:53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列性工程,需要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更需要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的密切配合。近期,青少年学生自杀事件频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当前,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健全、师资队伍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
  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更好地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议:
  一、要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涉及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建议成立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教科、共青团、妇联、卫健、人社、司法、财政、科协等部门组成,以县教科局为工作核心,以全县中小学为工作主阵地,明确分工,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长抓不懈,持之以恒。
  二、要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就要加快推进素质教育,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人文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就是倡导学习型家庭、温馨家庭、母亲素养工程等,为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发展奠定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治理那些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娱乐场所、学校周边不良环境,造就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三、要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要加强教育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咨询师的社会地位和职务待遇。
  四、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休闲指导,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引导他们多参加展览会、游园会、读书会和各种文体赛事,增加活动的参与面和受众度。积极创造条件,多建设一些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实践平台。
  五、加强心理咨询机构的建设。学校要建立专门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有专门的心理教师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真正为学生成长排忧解困。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