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大力发展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2021-05-31 11:16:57
   近年来,县委政府高标准编制《渠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的意见》《渠县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示范村实施方案》等举措,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联合经营等方式,推动了渠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与质量双提升,也使乡村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截止2020年5月,渠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00万亩、高标准农田28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12万亩,发展现代养殖小区723个,建成现代示范园区22个,培育家庭农场253家、专业合作社657家,形成了种植、养殖、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辖内中滩镇、渠南镇成功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李馥镇凤凰村、定远镇团寨村等6个行政村成功创建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一、渠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一)规模普遍较小。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较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对农户的带动作用不足。
  (二)资金普遍不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尚处在起步发展阶段,资金来源多是入社农民缴纳的会费;财政对农民合作社扶持资金有限,扶持方式单一;合作社因无抵押物,融资难导致其资金普遍不足。 
  (三)管理不够规范。由于处在初级阶段,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虽有规范的《章程》,但基本上流于形式,加之合作社带头人大多以农民为主,且年龄在50岁以上,导致其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管理不够规范。
  (四)产品竞争力弱。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缺乏精深加工,仅限于农产品种植和粗加工、畜牧养殖和初级畜产品的销售;产品不能及时卖出腐烂变质,增加管理成本;产品产业化发展的链条不长,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低,导致产品竞争力弱。
  (五)客观环境阻碍其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发生的非洲猪瘟、禽流感及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养殖户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有些养殖户由于损失严重、资金链断裂、经营状况不佳等被迫停止经营,影响了发展的积极性。
  二、发挥合作社优势,促进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发展壮大单体合作社。一方面要规范发展,严格农业农民合作社的准入管理,积极开展“空壳社”清理注销,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行。另一方面要扶持引导,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合作社建立完备的成员账户、实行社务公开、依法分配盈余,保障成员权益,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合作社。  
 (二)培育发展合作社联合社。紧紧围绕农业“7+3”产业布局,抓好“花果山、有机谷”,发展黄花、优质粮油、果树等特色产业,在做大做强主营产业和主要服务的基础上,政策引导农民合作社主动携手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普通农户等各类主体推进品牌化建设,按照国有公司推进型、龙头企业带动型、能人大户领办型和村级班子带领型四种类型,依托德康生猪、中顺洁柔、温氏肉鸡、中华农业、邦豪农业、古吉联等几个重点招商项目,打造出一批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企业品牌,做响“渠字号”品牌,让“賨前味”走进千家万户。
 (三)提升县域指导扶持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持续完善“賨快办”政务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项目建设、土地使用、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积极引进更多农业产业项目,提升带动农户发展能力。二是加快农村“新型农民”培养。继续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基层农技推广示范等项目,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财务人员等骨干管理人员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业高素质人才。同时继续实施“归雁兴家”工程,吸引一批城市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扶持一批“城归”群体和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取得良好开局。三是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以农业生产服务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提升小农户在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参与度,探索并逐步完善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让农民不再只是原料的供应者,而是后续产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四是加快合作社贷款担保支持。针对农业领域长期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的问题,积极推动“政府+银行+农担公司”信贷服务方式,借鉴“无抵押、弱担保”的农业融资新模式。积极推进农行“三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平台上线,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水平,激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全面推进农村信用村、信用户建设,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能人清单库,发放农行领头贷、边建边贷等信贷产品,解决无担保物、无抵押物难题。同时针对有一定实力、发展前景良好的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尽快建立健全专门的贷款损失保障或补偿机制,制定风险处置制度并细化操作流程,在贷款形成损失时,按一定比例进行代偿。探索实施政府发债定期补给风险补偿基金,确保风险补偿的可持续性。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发更多适合合作社生产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依规开展互助保险,政府部门牵头,农业农民合作社共同出资设立农村保险互助社,由银行进行托管,为专合社发展系上安全带。(胡永忠)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