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
2021-05-31 11:21:20
  随着农民的老年化、农村的空心化、农业的集约化,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农药、农膜的残留量逐渐增大,养殖场畜禽粪便、秸秆焚烧、农村居民生活污染等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逐渐凸现。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环保意识淡薄,重视度不够。农村面源污染分布广大,属渐进式、累加式污染,具有分散性、随机性等特点,短期内不会造成重大环境影响事件,容易被忽视。加之现在从事农业的基本上都老年人,受文化影响,环保意识相对较差。农业种植大户为提高收成和利益,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忽视了环境保护。
 (二)种植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低。秸秆面广、体积大、价值不高,还田降解腐烂慢,影响下季粮食生产,其他利用形式体量较小。导致大部分被就地焚烧,造成大气污染,影响人居环境。                                     
 (三)畜禽粪污治理难度大。随着规模养殖的数量的激增,粪污排量也在不断积累。粪污治理远远跟不上排污速度。原老旧养殖场就只是简易的沼气池和简易污水粪便沉淀池,但实际处理能力远远达不到排放要求,畜禽粪便直接排入河道、土壤等,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四)垃圾污水处理滞后。农村地广人稀,环保基础设施较差,乱堆乱放,垃圾处理成材较高,导致填埋或焚烧时常发生,严重影响农村生活环境。由于多数场镇污水处理厂还未建成,生活污水基本上都是直排,影响水环境质量,又加剧了河流、塘、库的富营养化进程。
  二、意见和建议
 (一)多方联动,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对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的认识。二是形成协调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建全检查和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督查。
 (二)注重科技,强化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加大禁止焚烧秸干监管力度,积极开展秸秆饲料、秸秆能源、秸干肥料、秸秆食用菌等多渠道综合利用试点示范与推广。二是完善农田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建设具有秸秆和尾菜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等利用示范点或示范企业。三是建立残膜回收制度。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发展,技励回收企业在乡村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大力推广使用新型聚酯生物降解地膜。
 (三)强化指导,从严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一是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广大农民科学用药、合理施肥、慎用激素。二是加大有机肥推广力度,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风险农药。三是在重要水源保护区严格规定施肥量和施肥时间、品种及方式,切实加强农药生产、销售与使用的有效管理与监督。
 (四)科学布局,切实减轻养殖业带来的污染。一是合理布局,将养殖业与种植配套规划。将养殖粪污用于种植,减少养殖粪污排放。二是推广干湿分离厌氧处理技术。加强粪便无公害化治理。三是加快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对畜禽专业户和散养户加强项目推动,规模化养殖场要全面实施排污许可、排污申报和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五)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乡镇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人。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和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二是建立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抓好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有效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郭鹏飞)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