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强我县农村地区垃圾处理的建议
2022-01-28 12:49:00
  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促进节约资源的大计,更事关我县整个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置,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适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多元化垃圾分类管理措施。

一、我县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村社垃圾池的数量和选址不合理,影响农村垃圾治理的总体实效。一是部分村社垃圾池的数量较少。部分村社的垃圾池数量明显满足不了当地环境治理的需求。二是部分村社垃圾池选址不科学,不便民,垃圾池选址离村民(居民)集中点较远。

(二)农户邻避效应问题突出,群众对部分垃圾池修建的选址持有意见。据调查显示,很多村社垃圾池在选址规划时遭到了本村社群众的强烈反对,村社环境整治压力较大。

(三)农民环境保护意识整体偏低,仍存在乱扔乱丢现象。尽管不少村社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但是由于农民文化程度低、村社老人居多等原因,农民环境保护意识整体偏低。

(四)村社垃圾治理的监督机制不完善,对污染环境的行为缺乏有力约束。目前很多村社在环境整治方面尚未构建完善、有力的监督机制,基层干部对环境保护缺乏有力的监督,村民(居民)破坏环境的具体行为不能得到相应惩罚,环境保护的力度尚有不足。个别养殖大户对牲畜粪便的排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环境保护理念没有真正得以落实。

(五)村社垃圾治理的设备设施不健全,村(社区)垃圾治理的任务仍十分重大。全县所有村社尚未普遍建设垃圾治理压缩站,即使部分村社建有垃圾压缩站,但是压缩站没有盖子,垃圾处理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同时村(社区)无专门运输垃圾的车辆,平日垃圾的转运都是借用当地民车,垃圾运输车数量较少且转运频率较低。

(六)农村垃圾治理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影响垃圾治理的进度。村(社区)环境整治面临很大的一个挑战则是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村(社区)垃圾治理资金短缺。在固定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工具、垃圾处理专用场地、保洁人员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还需加大。

二、关于我县农村垃圾处理的意见建议

(一)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合理部署垃圾池修建的数量及选址。一是合理新增村社垃圾池的数量。根据不同村(社区)的地域、人口、生产和自然环境,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适度超前、分类指导、经济适用”的原则,科学规划村社垃圾池的具体数量,尤其是部分垃圾池数量较少村社,要及时新增垃圾池。二是合理部署村社垃圾池修建的选址。农村垃圾池的选址要充分考虑村民居住分布情况、区域地形地貌、清理转运距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垃圾池的转运点位。

(二)加强调研、合理调剂、规划运转频率,切实解决群众急盼问题。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应会同村(社区)基层干部加强调研,对全县农村垃圾治理进行统筹规划,充分了解村民意见,作出垃圾池点位的预选方案,选出垃圾池点位的合理选址。二是在充分了解群众意见基础上,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社干部要加强同群众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群众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三是增加农村垃圾运转频率,减少垃圾发臭时间。

(三)广泛宣传、强化督促,营造村社共建共享浓厚氛围。一是继续加大对群众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利用横幅、公告、喇叭、宣传车、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各个村(社区),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宣传,加强对村民环境教育的引导。二是加快制定实施环卫保洁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群众的引导和教育作用。三是持续开展农村“五美家庭”“美丽乡村”“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在推进宣传教育的同时,不断激发广大民众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四是各村(社区)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干部要不定时督查,确保各项任务顺利进行。

(四)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责任,充分调动村社各方监督积极性。一是完善我县村社垃圾治理监督机制。及时构建各方监督体制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齐抓共管。二是明确村社各方监督职责,充分调动各方监督积极性。首先积极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干部的监督职责,不定时展开对村社垃圾治理成果的有效监督。其次要把组织群众作为第一抓手,激发村民参与监督的热情,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引导群众参与自治,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加大力度、增补并重,健全村社垃圾治理设备设施。一是增设村社分类垃圾桶的数量。二是村社根据本村社的实际情况合理建设垃圾压缩站。实行垃圾定点投放,注意压缩站及时消杀。及时修补目前的垃圾压缩站,压缩站无盖子及时增补盖子。三是及时配备农村垃圾转运专用车辆,解决农村垃圾转运难的难题。

(六)积极协调、向上争取、专款专用,确保农村垃圾治理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干部可积极向上汇报农村垃圾治理情况,争取中央、县市县的农村垃圾治理资金,加强与县财政部门的协调,做到资金专款专用,共同解决农村垃圾治理中的资金难题。(县政协人资环委)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