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大力探索共同富裕渠县模式的建议
2023-01-09 10:33: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宗旨就是共同富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大抓经济发展、大力脱贫攻坚,渠县的共同富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县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依旧在农村,只有驰而不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农村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才能引领共同富裕全面展开。为深入探索渠县共同富裕的新路径,特建议如下。
   一、加大和美乡村建设,让乡村靓起来
   一要做优镇村规划。进一步优化镇村的规划,有序引导农民向聚居点聚居,由散居向聚居转变。对于新建民房,在尊重村庄原有肌理前提下,由政府统一提供建设图纸,做到规范整齐。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田网、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力争天然气通到农户、家家有自来水、户户有移动网络,使农村人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严格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管理,全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庭院美化、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让农村人居环境更优更美。
   二、做强农村特色产业,让农民富起来
   一是要引导工业进农村,留住务工人。充分利用农村用工成本低的优势,引导本地企业下沉到乡村,开设乡村车间、共富工坊,解决灵活就业、就近就业的问题,既减少外出务工奔波之苦,又能照顾家庭。二是要发展乡村小微企业园。以加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园,带动当地更多就业,解决收入不稳定问题。三是建好现代农业园区。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种、养业,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务工收入等方式增加收入。四是发展农旅产业。通过打造旅游名村、名镇、名宿、网红村等方式,培育农村特色农旅产业,激发农村活力,使更多的人愿意来到农村、留在农村,使农村真正能够留住原乡人,唤回归乡人,吸引新乡人。
   三、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把短板补起来
   一是教育事业方面。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合理布局乡村学校,探索集团化教学模式,打造寄宿制教育示范区,确保农村孩子就近能上学,上好学。二是医疗卫生方面。抓好医共体建设,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力补齐农村医疗卫生短板,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农村群众健康福祉。三是破解农村养老难问题。大力改善农村医养结合服务。打造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乡村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服务。
   四、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让乡风雅起来
   一要加大乡风文明建设。成立乡风文明整治专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整治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之风,狠杀各种歪风邪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生根。二是丰富文化供给。保护好农村乡土遗存,传承好乡土基因,延续好农耕文化,让中华民族文脉永续。开设农民学校、老年学堂,让终身学习成为乡村新时尚。三是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安全巡防力度,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决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农村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五、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把贫弱扶起来
   一是做到真帮实扶。落实帮扶工作“四个不摘”,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真帮实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是加大社会帮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孤儿、大病人员、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由当地政府收集整理成册,通过多种渠道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志愿力量进行帮扶,对于一些长期真帮实助的志愿者、企业家,要通过大力宣传先进事迹、颁发名誉、荣誉证书等方式进行激励。三是创新帮扶机制。探索“先富帮后富”帮扶机制,鼓励本地成功人士或企业参与到帮扶和结对认亲的活动中来,真正做到先富帮后富,确保致富路上“不掉一人、不漏一户”。
   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断努力探索,共同富裕的“渠县模式”一定会行稳致远、熠熠生辉,为达州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渠县力量。(政协渠县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