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建议
2023-01-09 10:41:00
   2022年10月,渠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为四川省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渠县有2336年建县史,虽然享有“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七张国家级名片,但天府旅游名县是发展县域旅游的“标兵”和“头雁”,要充分发挥天府旅游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就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发展措施,不断提升本地文旅供给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综合效益方面。2020年,我县旅游总收入为36.3亿元,接待人次492万人,据初步估算,旅游赋税贡献率低于全省15%平均水平,入境游客人次不达标。
   (二)品牌建设方面。一是我县虽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在全国(省)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较强的标杆性和垄断性的特色主题资源优势不明显,无国家级文旅品牌(5A级景区、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精品景区不突出,除賨人谷景区外,其他景区多为乡村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等各类旅游新业态品牌较少。二是文旅融合层次还不够,国家文保—城坝遗址、国家非遗—三汇彩亭未实现深度文旅融合,没有转化成文化旅游产品;三汇、土溪等文化名镇尚未开发打造,创意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较少。三是“旅游+城镇化”起步晚,景城相融度低,对标创建要求,我县特色旅游县城、特色城镇小镇和特色街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城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三)产业发展方面。一是特色住宿业发展层次较低,我县无国际或国际水准的品牌酒店,度假酒店、星级饭店、主题饭店、绿色饭店、自驾车营地等类型不丰富。二是旅游商品产业化水平低,缺少生产经营特色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的研发基地或产业园、企业。县城和重要景区特色旅游购物点较少。三是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不广泛,旅游电商不发达。四是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建设滞后,文化和旅游企业、数量少,尚无无超过5亿元以上或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文化和旅游企业龙头企业。
   (四)第三方评估方面。我县在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统计模块,测算国内外、省内外游客流量、过夜游客流量、旅游消费、品牌影响力和旅游目的热度存在短板。在国内知名OTA(携程、去哪儿、同程等)等平台上,游客满意度调查、主流媒体评价和涉旅行业暗访抽样测评中,本县的旅游环境、交通、食宿、景区服务等方面的评价离达标还有差距。
   二、对策与建议
   一是名县创建的工作要统筹。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我县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增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各部门单位牵头领导要实行统筹规划,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尽责,对辖区相关工作主动认领任务,不等不推,专人专班推进。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相互配合,做到上下联动、干群联动、政企联动。对整个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调度,责任部门要做到每周会商、每月研判,对重点工作要实行现场办公,定期验收,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发展旅游的模式要创新。把渠县的文旅资源整体打包进行招商,进行专业化、集团化的建设和运营,改变政府积极包办、市场反应冷淡的局面。要在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依托城北客运站、大梁高速公路渠县出口打造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依托蜀物供销优选电商直播基地,整合渠县特色商品,建立综合性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和旅游小程序建设,联动县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建设,完善渠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功能。
   三是宣传展示的力度要加大。改变宣传方式,运用多种新媒体,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宕渠文化和旅游。加大主流媒体宣传,依托各大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资源,加强渠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成效宣传,扩大“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文旅品牌影响力,全方位提升全域旅游的服务质量评价和热度。加快实施汉阙文化博物馆的展陈提升,实施大馆带小馆的模式,加强互动体验等项目,让文化成为吸引游客的源泉。
   四是巴文化的研究阐释要加快。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巴文化研究阐释的要求,建议成立巴文化研究院渠县分院,在编制、人员、经费上给予足够保障,联合本土专家、外聘专家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要根据渠县特殊的地理位置,从文化上打开缺口,以巴文化高地建设为抓手,汇集巴賨文化的精神基因,凝聚推动文旅融合的发展合力,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引进强大的智力支撑;在加大资金投入同时,还要破除瓶颈招才引智,注重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推动文旅发展的传承和创新;要大力宣传“七张全国名片”的金字招牌,把“阙里賨都·忘忧渠县”做成响当当的文旅品牌,同时将地方文化引进课堂,开辟更多的游学、研学课堂,让宕渠文化成为吸引游客的主动力。(政协渠县委员会学习和文史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