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大力推进执法进小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建议
2023-01-09 10:43:00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这对我们开展市域社会整体治理提出了全新要求。近年来,我县为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切实解决住宅小区内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厘清和明确各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小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但目前我县小区治理还有许多难点亟待解决:
   一是日常管理不够到位。私拉电线用于新能源车充电、违规改动房屋结构、乱搭阳光房等违法事项仍然存在;物业公司直接转移矛盾到执法部门的情况还十分突出;部分业委会能力素质、专业技能不足,导致居民自治难以担起化解矛盾的重任。
   二是力量保障不够到位。各部门执法人员数量、业务水平距离工作需要存在不小差距,精通业务和沟通技巧的人才不多;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不高、认同感不强,社区治理各方力量还未被有效组织和发动起来;部分领域存在部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联动不够顺畅、消极推诿的情况。
   三是组织协调不够到位。牵头推进执法与监督执法工作相互交织,执法进小区工作中缺乏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保障;小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但部门联动开展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小区治理“九龙治水,而水不治”现象较为突出。
   因此建议:
   一是切实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建立完善“执法进小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理顺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主体,就明确职能定位、推动系统集成、解决多头受理指挥、健全考核评价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建立快速处置、联勤共管及联席会商机制,梳理“执法进小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协同推进和高效运转的治理格局。建立“社区专职网格员、片区联勤、全域执法队员”三级联动机制,打造由网格员主导,执法力量联动,志愿者、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严格督查考核,定期检查通报,实现“执法进小区”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长效化开展。
   二是充分发挥执法刚性作用。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大力开展“城管执法进小区”“公安执法进小区”“房管执法进小区”等综合执法行动,积极发挥好执法的社会效果。如对新交付小区,要适当增加执法供给,将违法事项遏制在苗头阶段,避免因前端控制不力导致违法行为成片成面发展;对矛盾问题多发、基层较薄弱的拆迁安置小区、城乡接合部小区以及无物业小区,要适当前移执法窗口,不宜过于依赖自我调节,及时通过执法介入解决小区管理重点问题。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探索组建综合执法工作站,设置“执法进小区”工作服务栏,畅通市民咨询、投诉和监督渠道。
   三是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解决小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围绕小区内乱搭乱建、破坏绿化、不文明养犬、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发挥执法力量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治理”。建立巡查检查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做好普法宣传和民意收集,细化日常巡查日志和问题记录,形成工作台账,并按照职能清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救援、维护稳定等工作,实现由“问题找上门”向“上门找问题”转变。同时加强对属地街道整治工作的指导和职能部门间的协调,及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
   四是大力推进共治共享共建。大力推行“执法队伍与党建引领+社区监管+居民自治”模式,推动属地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加强执法与规范执法相结合、刚性执法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实现执法力量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执法力量与居民群众互联互促,变“零星管理”为“整体治理”。强化小区物业主体责任和网格巡查责任落实,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履约监督,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相关执法部门进小区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住宅小区内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加强业委会履职能力学习培训,研究提出标准化运行模式;同时优化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和监督机制,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员信用信息管理体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政协渠县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