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切实加强我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2023-01-09 10:47:00
   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事关国家人才战略大计,也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尽管我县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智育教育优先、健康教育第二的观念难于改变,认为心理健康是针对少数问题学生被动开展的“治病救人”工作,忽视了是大多数未成年人共同的心理健康需要。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条件薄弱。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具备心理咨询或辅导资格的兼职教师配备不齐、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和硬件设施设备不足、心理辅导室作用发挥不大。三是心理健康教育形式简单。把心理健康教育等同于常规思政课,把心理问题等同于一般的道德问题,把复杂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同于普通的德育教育,缺乏有血有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四是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迟缓。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的专题师资培训次数少,教师参加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的机会有限。
   建议:
   (一)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力量。将心理健康教育岗位明确为特殊岗位,按一定师生比例配备专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确保在编在岗,并享受制定班主任教师同等待遇政策。
   (二)有序开展心理健康师资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
   (三)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一是上好心理健康专业课程。将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作为公共基础课程引进课堂,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确保未成年人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情境中完成认知矫正、人格重塑、心理调适。二是办好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自我调整、主动减压。对部分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干预和减压调节。三是做好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定期对在校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试评估,对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和心理干预。
   (四)建立完善心理健康家校互动机制。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家长交流会,每学期至少面向家长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讲座,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养观念、教养方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才观,促进家校联动发挥最大作用,确保对未成年人在学校、在家庭的正向引导不断档、不脱节,形成促进未成年全面健康的强大合力。
   (五)持续加大心理健康经费保障力度。县财政在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逐年“只增不减”的前提下,向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予以倾斜支持,保障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引进及培训、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及设施设备购置等基本支出。(民盟渠县县委)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