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强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
2023-01-09 10:52:00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联结城市居民的重要载体,截止至2021年底,我县城区内已有30余万的常住人口,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完善社区建设,提高对社区的治理能力要求也将不断提升。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面对新冠疫情时,由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队伍在社区内登记居民信息,进行社区管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完善必须要从社区这一基本单元做起。近年来,尽管设置了街道、居委等大量社区工作人员,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目前我县社区治理体系仍有待完善,治理能力仍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
   一是居民的参与意识不强。许多居民认为社区治理“是政府的事,与老百姓无关”。居民在建言献策、参与治理、志愿服务的主动性不强,街道和居委会难以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当中。
   二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当前社区居委会承载了诸如登记、卫健、消防等许多功能,目前街道和居委会人员在年龄、学历、专业水平上离治理的目标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导致许多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上。
   三是社区工作氛围宣传较薄弱。社区开展了许多工作,采取了上门通知、派发传单、横幅宣传等手段开展宣传,但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往往是工作人员热火朝天,社区居民一旁围观的状态。
   为此,建议以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为引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
   一是完善制度措施。对社区的管理应遵循政府推动、居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原则,统筹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参与到社区网格化治理当中,为落实好社区治理奠定基础;要从我县目前社区治理处于初期阶段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从基本的社区治理开始做起,逐步推进,让市民有一定的了解以后再将治理目标精细化,讲求实效,做出特色;要加快出台社区治理实施方案,出台相关行动意见,保障好人员配置、设施建设运营的资金投入,明确治理的目标,让社区治理落地;要推动落实街道加强与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合作,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并邀请相关部门、志愿者等角色参与其中,真正建立起社区共治平台。
   二是增强对街道和居委社区干部的专业知识培训。根据所开展的社区工作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实践示范,提高其业务能力;编撰派发社区工作指导手册,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标准,为社区工作开展明确依据和规范;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在职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的学历水平。
   三是加强引导和宣传力度。合理使用每个社区内的业主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派出社区工作者加入其中,发布社区活动开展信息,倾听居民意见建议,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在社区广场等居民较聚集的地方开展活动,加深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了解。通过线上线下双重宣传,扩大社区活动的宣传。
   四是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寻找发现每个社区内的居民意见领袖,动员其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引导其参与社区治理当中;加强对现有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关怀,为开展服务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在社区范围内对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
  五是动员社区党员加入到社区治理当中。借鉴去年年初疫情期间社区治理的经验,定期统计辖区内的党员干部情况,将其纳入到社区重大事件人员动员力量当中;运用好党建为村等服务平台,更及时更迅速的通知到社区内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队的作用。
   六是引入第三方公共服务组织加入到社区治理体系内。通过街道购买服务的方式,运用社会力量解决社区内的一些行政力量难以处理的问题,上级部门做好引领和监督工作,共同配合做好社区治理。(文  君  张  春  赵小琴  赵  妍)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