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提案办理
  首页 > 政协提案> 提案选览
关于加强我县现代水产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3-01-09 10:53:00
   渠县境内有3千米以上长度的溪河100条,总长度771.9千米,为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水源条件。目前渠县的水产养殖方式主要以塘库养殖为主,养殖方式单一,综合效益偏低。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资源开发不足。渠县水域总面积30.43万亩,能开展规模流水养殖的场所不下百处,能建农家山泉流水养殖池规模容量可达万口,能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的稻田15万亩,但养鱼水面不足2.2万亩,水面资源利用率仅为7.2%。
   (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目前我县水产养殖池塘建设标准低,保水保肥能力差,无独立的进排水系统,养殖效益低。与养殖配套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无法满足现代水产业发展需求。水产养殖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困难。部分新建池塘用地在基本农田和耕地红线内,业主不敢大胆投资,环保风险大,无法形成规模效益。
   (三)苗种体系不够完善。渠县养殖水面广,苗种需求量大,所用苗种多从重庆、湖北、广东等省份购入,但是优良苗种覆盖率低。2020年渠县渔种站撤并后,全县没有一家持有《水产种苗生产许可证》的水产苗种场,也没有一个“四大家鱼”种鱼养殖和繁殖场。苗种生产品种亟需调整、生产规模需要扩大,生产者也需要得到资质认可和规范管理。
   (四)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渠县水产养殖品种以常规养殖品种为主,名特优新养殖品种产量仅占总产量的0.96%,具有产地特色的名优品种不突出。渠县水产业未能形成产业链条,县内缺乏水产加工企业、水产冷库和水产饲料生产企业,不能满足现代水产业健康发展需求。休闲渔业基地数量少,规模小,经营模式单一。缺乏龙头企业,产业带动作用不强,难以适应现代水产产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现代水产产业发展建议
   (一)加强水产发展项目的要素保障。2022年11月,中共渠县县委办公室、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王剑担任组长的渠县现代水产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吹响了水产产业发展的冲锋号。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水产发展项目立项、资金、土地、道路、提灌、电力、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要素保障上要提供有力支持,主动为水产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实施乡村振兴破局行动,助力我县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加强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适应现代水产业的发展,有关管理部门要督促老旧池塘全面升级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进排水系统、养殖尾水处理系统、混合增氧系统等,力争建成标准化池塘健康精养基地。鼓励业主建设流水高位池养殖和池塘循环流水养殖,增加产量、提高效益的同时,实现池塘的低碳生态养殖发展。依托池塘尾水处理项目建设,鼓励规模以上养殖场建立尾水处理设施,采取统一标准、业主自建、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项目支持,减轻水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水产苗种繁育体系建设。建设科学合理的苗种繁育体系,对原有的苗种培养点升级改造,支持有技术支撑的业主高标准新建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兼顾常规养殖品种和特种水产品,督促申领《水产种苗生产许可证》,为水产业的高速发展助力。在贵福镇、涌兴镇、静边镇、有庆镇等地建设“四大家鱼”等常规鱼类繁育基地,在中滩镇建设大鳍鳠、大口鲇、黄颡鱼、甲鱼、乌龟等特种水产品繁育基地,在丰乐镇建设大口黑鲈、岩原鲤、华鲮、青波等特种鱼类繁育基地,在临巴镇建设冷水鱼繁育基地。
   (四)加快水产业新业态建设。利用正在实施的四川省“鱼米之乡”建设项目,突出渠县优势特色,统筹稻渔产业发展布局,把创建“鱼米之乡”纳入乡村振兴、“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布局。串联有庆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中滩镇现代水产示范园区,升级打造观光水产、文旅水产、民宿水产,适时举办“稻乡渔歌”“稻香鱼跃”等活动。通过“鱼米之乡”项目建设,实现“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将渠县打造为“鱼米产业兴旺、乡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宜居、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园式美丽田园。
   (五)加快特色水产业培育。发掘和引进特色水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对我县已经繁育具有基础和规模的乌龟养殖、大鳍鳠养殖、冷水鱼人工繁养、蛙类养殖等特色水产加大技术指导、发展引导、政策支持力度,对我县水产企业如段乌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清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鱼悦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有技术、有基础的特色水产公司加大培育力度,力争成为我县水产行业发展龙头。(赵文明)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