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字   
学习园地
   
政协章程
   
理论学习
   
文史天地
   
他山之石
  首页 > 学习园地> 文史天地
礼义城抗元斗争述略
2016-12-07 17:43:00
       公元13世纪初,继宋金百年对峙、两国元气均大为耗伤之际,蒙古族在北方草原崛起,建立了蒙古汗国。蒙古军队以强弓骏马组成的铁流荡平西域各国,并将金人赶到黄河以南。1234年初,金国被宋蒙联军灭亡后,南宋就直接面临着蒙古的威胁。而蒙古大汗早有入主中原、统一全国之志。当年下年,蒙古即对宋发起战争。交战之初,蒙古就定下了首先攻取四川,然后凭借天府财富和地利,顺流东下,灭亡南宋的战略与策略。
       1235年(宋端平二年、蒙古窝阔台汗七年),蒙军发动了全面进攻。攻蜀方面,蒙军在四川邻境仙人关一带受到阻击退去。1236年秋,窝阔台汗的儿子阔端率领号称五十万大军大举入蜀,阳平关一役宋军失利,蜀门洞开;随后,蒙军分两路进逼成都并迅速攻占之;既又分兵出击,使全蜀“五十四州俱陷破,独夔州一路及泸、果、合数州仅存”,① 蒙古铁骑凶猛如此,似有难以抵挡之势。后虽退出四川,却在蜀边建立军事基地,不断出兵袭扰,使四川不得安宁。1242年底,南宋名将余玠入蜀,全面负责四川防务。余玠招贤纳策,决定采取冉氏兄弟的建议,沿水陆交通干线构筑山城防御体系。由此制定了以合川钓鱼城为支柱的守蜀计划。实战证明,山城使彼此长短异位,有效地阻挡了蒙古铁骑的长驱直入,在以后的战争中长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渠州地处川东渠江中游,属潼川府路,领流江等三县。州县经济发达,人口密度仅次于西川。当时户口近3万户15万人。渠州在合川三江之右,战略位置十分显要。
      1253年后,渠州进士蒲择之继余玠为四川制置使。1255年(宋宝佑三年),蒲择之等决定徙渠州于治东北八十里之礼义山,在上面筑城、囤粮,以作长期屯守之计。同时,在州县境内构山寨洞所30余处。渠州防御则自成系统。
礼义山在今渠县土溪镇洪溪村境内,即北纬31°01'、东经107°09'。山围四里以上,岩壁峭削,拔高四至十余丈不等,山上开阔,地广300余亩,共开设五门;西、北两面临江,东南枕靠大、小斌山,天成其险,进退裕如。实乃兵要之地。礼义城与钓鱼城遥相呼应,为其东北翼重要据点和镇守渠江战略通道的堡垒。
      都统练使将军胡载荣,率渠州军民展开了多次守卫战。
      1258年初夏,蒙哥大汗亲率七万蒙军主力分三路入蜀。入秋,蒙军将领木哥率队攻击礼义城,遭到有力抵抗,城防初显其固。1259年正月,木哥再次进攻,经过近一月激战,礼义城仍巍然不动。钓鱼城的防卫也取得了重大胜利,战场上炮石击伤蒙哥汗,致其在七月中旬死于军中。
      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后,蒙宋两军在四川围绕要冲山寨展开争夺。1267年仲春,忽必烈下诏宣布:“嘉定、泸州、重庆、夔府,涪、达、忠、万及钓鱼、礼义、大良坪等处官吏军民,有能率队来降者,优加赏擢。”③其中,特别提到钓鱼、礼义、大良坪(今广安区内),说明这三个地方抵御激烈、坚固难下而成蒙汗心腹之患。但是,渠州军民不为所惑,继续坚持斗争。礼义城守军还主动出击,以攻为守。1269年,渠州知州张资带兵前往蓬州(今蓬安)的白土神山、蒲渡等处打击蒙军,挫其锐气,并打通嘉陵江通道,援助了钓鱼城的斗争。为此,钓鱼城主将张钰亲自领兵运送粮草到礼义城表示慰问,互相鼓励。
1271年仲冬,忽必烈定都燕京,改国号为“大元”。易帅更帜,加紧了军事进攻;同时大量任用汉人为官,实行诱降、招抚。不少地方相继投降或陷落。蜀中仅有川东、川南沿江几座孤城仍在坚持抵抗。局面已异常艰难。1274年孟冬,元兵一度攻陷礼义城,安抚使、知渠州事张资不屈自杀;都统胡载荣纠合洞寨民练,督军奋战,旋又夺回山城。
      1275(宋德佑元年、元至元十二年)正月,元军东川副都元帅张德润以重兵进攻,礼义城军民浴血奋战,不到一月,终因寡不敌众而陷落。胡载荣战死(后人曾在山上为其树碑,记其事迹。民国县志有载),仅余伤病1500人为敌所掳。元军继而“略地”,将武装力量追剿无遗。④
      渠州自1236年初陷、1255年徙治到1275年城破陷落,坚持抗元斗争40年。渠江中游地区从人力、物力上顽强支撑如此之久,并能以弱敌强、反复争夺,写出了蜀中战争史上的奇章;礼义城在十分恶劣的情况下固守逾20年,凭人和地利之优,开创了以少制多、克敌保存的战争范例。这个据点是南宋四川防线少有的几座坚城之一,有力地支持配合了钓鱼城的斗争,使四川成为南宋王朝坚持抗元战争最久和最后的基地。(作者:刘渠)
    
注:①《宋季三朝政要》卷一。
       ②《元和九域志》载渠州户口,即1085年前已达二万零九百户。
       ③《元史.世祖本纪》。
       ④《元史.世祖本纪》。其中,“杀张资”应为胡载荣。《宋季忠义录》:“张资,咸淳中知渠州。十年(1274年)十月,元人陷其城,资自杀。”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管理维护:四川省渠县政协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渠县渠江镇营渠路115号 电话:0818-7321016 传真:0818-7321016 电子信箱:1039486283@qq.com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制或镜像
蜀ICP备11014147号